美国专家认为中国航天员将第一个重返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 美国主要媒体“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虽然美国在太空科技领域仍有主导力量,但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许多国家以及欧洲太空总署,正快速发展民间与商业用途的太空工业能力,太空领域已逐步全球化,美国的优势正快速流失。

  据“中央社”报道,中国今年十月将进行首度航天员漫步,欧洲太空总署正在建造漫游机器人用来登陆火星,印度最近发射一枚火箭携带十枚卫星创下纪录。

  华邮因此引述许多美国专家的说法指出,虽然环绕地球的轨道上半数军事卫星都是美国拥有,多数航天相关相关科技领域美国仍有主导力量,但整体而言,美国在太空探索、开发和商业用途等方面长期享有的优势已经快速流失。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署长葛里芬说,美国耗费数百亿美元经费发展阿波罗计划,取得太空领域的绝对优势,但从一九九二年开始,基于通货膨胀等因素,航天总署的预算已经减少两成。他说,美国今日的成果靠着四十多年的努力得来,但目前却不再投资发展以维持美国主宰力量。

  目前有六个国家以及欧洲太空总署有能力发射精密卫星与太空飞行器进入地球轨道,且这样的计划愈来愈多。

  俄罗斯、中国、印度以及欧洲都准备发射火箭、卫星或太空飞行器,或是送航天员到月球。以色列也成为发射奈米级卫星(nanosatellites)的中心。日本以及欧盟国家则运用跟美国太空总署一样先进的科技能力来探索太阳系。

  报导说,当美国在太空领域缓步前进,其它国家已经大步冲刺,除了中国十月的航天员漫步,印度也宣布进行一项载人太空计划,欧盟将在十一月份通过一个议案,与俄罗斯合作载人太空行动。俄罗斯与欧洲阿利安太空公司签署同意书,很快就会在南美洲发射火箭。

  日本与中国目前都有卫星绕行月球,印度与俄罗斯也都开发月球轨道,虽然美国太空总署今年将会展开一项月球探测任务,但许多太空领域分析家认为,中国航天员将第一个重返月球。

  报导指出,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阿利安太空公司现在已经取代美国,替奈及利亚、新加坡、巴西、以色列等国家发射卫星。中国与欧洲太空总署合作发展太空商业,项目包括一项足以抗衡美国太空定位系统的技术。

  报导也说,韩国与巴西都计划快速发展太空方案,也都可能成为低成本卫星发射国家。韩国与巴西都致力于自行研发火箭与卫星生产能力。

  华邮引述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已经失去卫星建造以及发射的主导力量,在二零零七年只有五十三颗美国制卫星发射,约占当年升空卫星总数五成,但在一九九八年,有一百二十一颗新的美国制卫星发射进入地球轨道。

  这份报告说,美国仍在太空商业利益以及军事卫星数量这两个领域占有绝对优势。

  美国专家也分析,美国政府阻绝潜在敌对国家获得太空科技的政策,反而束缚了美国与其它国家合作的机会,更限制其它国家购买美国制硬件的意愿。

  报导引述专家说法指出,美国专注太空军事,限制美国科技业与其它国家合作,造成美国在太空商业领域上的机会流失、发展受限,当其它国家加强民间合作、私人领域开发太空领域成为主流,美国将失去领导地位,许多美国专家担心这将造成战略上的巨大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