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坠机凸显美军急欲利用关岛基地控制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0:55 国际先驱导报
频频坠机凸显美军急欲利用关岛基地控制亚洲
    今年2月,美军位于关岛北端的安德森空军基地一架B-2隐形轰炸机坠毁,军方损失14亿美元。图为B-2隐身战略轰炸机坠机现场惨状

频频坠机凸显美军急欲利用关岛基地控制亚洲
近日,美国空军F-22猛禽战机再次部署关岛,加强对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

  美国空中力量在关岛的训练强度与难度都已经超过以往,频频坠机凸显关岛战略地位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摩西发自北京 7月21日是美国海外属地关岛的“二战解放纪念日”。当地时间上午9时45分,一架载有6人的美空军B-52战略轰炸机在前往参加飞行表演途中,于阿普拉港西北约48公里处的海域坠毁。这是今年年初以来,美军在关岛附近坠毁的第二架轰炸机。

  今年2月23日,美国空军一架B-2型隐形轰炸机从位于关岛北端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后不久坠毁,两名驾驶员安全跳伞逃生。这起坠机事件至少造成14亿美元的损失。3月9日,一架B-1B战略轰炸机在安德森空军基地降落时,撞上了地面的两辆应急反应救援车辆。

  频频发生的战略轰炸机事故恰恰表明,美国空中力量在关岛的训练强度与难度都已经超过以往,关岛作为美军在西太地区的战略要地,其地位在不断提升。

  第二岛链的咽喉要地

  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部署的“第二岛链”便是由以关岛为中心,包括相关诸岛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主要的突袭力量就部署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它是一线基地的依托,又是重要的海、空军行动的中间基地。

  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总的容机量可以达到轰炸机近150架,是美国空军设在该地区的力量投送中心和训练中心,也是战略轰炸机在该地区最重要的后勤支援基地之一。

  美军战略轰炸机从这里起飞,可以在12小时内抵达亚太地区各国的领空,到朝鲜半岛只要5个小时,到台湾仅需3个小时,比从本土出动缩短近15至17小时。一旦亚太地区出现危机,美战略轰炸机将是美军遂行军事干预的重要力量。

  2006年3月朝鲜试射短程导弹期间,驻关岛的战略轰炸机便出动数批次赴韩飞行,加强对朝军事威慑。

  频繁演练长途奔袭能力

  2008年5月,美国防部长盖茨到关岛视察时曾表示,关岛在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战略行动相当重要,将来要将关岛打造为西太战略核心基地。

  为此,美将投资150亿美元用于在关岛修建大型军事基地,以确保空军力量部署,增强远程快速投送兵力兵器和应对亚太地区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航空母舰停泊补给和续战能力,增强反导和精确突袭目标的能力。

  在具体行动上,美军已开始“调兵遣将”,包括从冲绳调遣8000名陆战队员;将韩国乌山的空军训练中心转移至关岛等。

  近期,美军驻关岛的战略轰炸机频繁活动,多次举行和参加各种演训活动,并数次赴阿拉斯加、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进行对地轰炸训练,成为美战略空军演练提升全球奔袭能力的重心。

  此外,今年7月19日至8月2日,美军在关岛部署了6架号称“未来40年不过时”的F-22A“猛禽”隐形战斗机。这是美太平洋司令部首次部署F-22型战斗机。这批F-22战机从美国阿拉斯加的空军基地起飞,将参加在关岛举行的“丛林盾牌”演习,以及名为“对抗-缓和”的军事训练,熟悉与原来基地不同的环境。

  为了更好控制亚洲

  在关岛大规模扩建的背后,是美军加速实施在全球的军力调整的步伐。

  美国国防部《国防战略报告》提出,21世纪上半期,美国的军事战略重心将转向亚太地区。美国对亚太地区军事战略进行调整,早在布什政府上台伊始就已精心策划,目的在于由原来的“前沿部署”转变为“灵巧进入”,增强美国海外驻军远程快速投送和机动能力,扩大美国的战略纵深,牢牢掌控“不稳定因素增多的”亚太地区。美军为达到在亚太地区“快速机动、精确打击、遏制危机、先发制人”的战略目的而打造关岛基地,可以说就是这一动向最为有力的一个例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