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炒作称中国向伊朗转售F-14战机零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9:57 环球时报
美国媒体炒作称中国向伊朗转售F-14战机零件
伊朗空军目前有能力升级本国装备的F-14A型战机

  环球时报记者 张翀 郝珺石

  美国《世界先驱论坛报》网站近日报道称,“伊朗正在以中国为掩护进口F-14战斗机部件”。该报道中说,“这些零件大部分是从美国国防部直接购买的剩余物资”,并通过中国公司搜集并提供给伊朗。对此,一些专家认为,这不仅没有任何“可行性根据”,而且炒作手法“的确幼稚”。

  称中国为伊朗作掩护搜集军需物资

  美国中东新闻网称,伊朗是现今唯一个使用F-14雄猫战斗机的国家。F-14雄猫战斗机是美国海军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装备的重型制空战斗机,刚刚全部退出现役。美国官员称伊朗正在想尽一切办法为它的F-14和F-4战斗机搜集零件,以保持这些飞机的作战状态,这些战斗机是伊朗上世纪70年代从美国购买的,伊朗的F-14零部件自给率已经达到15%。

  《世界先驱论坛报》》2月4日的报道把矛头指向了中国和巴基斯坦,美国官员称这些(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公司从美国国防部下的防务再用和行销服务(DRMS)公司购买F-14战斗机和“支奴干”直升机的部件,然后装船运输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报道还称,“伊朗通过一家在加里福尼亚的公司从美国国防部购买导弹和F-14的零件,并通过新泽西州的另一家中国公司购买AIM-7麻雀中距空空导弹的制导部件。”

  美媒批评国防部监管不严

  美国国会的一个调查机构——政府问责办公室(GAO)发现,从国防部购买剩余军事物资非常容易。政府问责办公室在没有出示社会安全号码或者信用记录的情况下,购买了价值110万美元的火箭发射筒、防弹衣和监测天线。《世界先驱论坛报》批评美国国防部“在没有确认最终使用者的情况下就出售剩余零部件”。

  报道又称,美国海关曾拦截了一批正准备出口到伊朗的零部件并将其反还给了美国国防部,但五角大楼很快有将这些零部件再次出售。“国防部不应该向我们的对手,敌人甚至恐怖分子提供敏感的军事装备”,美国中东新闻网引述康涅狄格州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托弗•谢斯(Christopher Shays)的话说,“如果我们不再需要这些装备,就应该彻底的销毁它们”。

  挑拨意味浓厚 炒作手法“的确幼稚”

  针对美国媒体公布的这份调查材料,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倪峰表示,美国经常会单方面地不求证于他国就推出一些报告,这种霸道的做法并不新鲜。但从事实本身看,美国军方军火销售出现漏洞也是正常现象,尤其对于这种级别不高、算不上尖端的武器来说,由于中间商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中间转手过程中,出现漏洞不可避免。

  军事专家戴旭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当前,伊朗问题非常敏感。在这种特殊时期,美国炒作中国和伊朗非法购买其武器的话题,实际上有很强的战略动机。意在拿军事技术这种很容易让人信服的话题,制造国际舆论,挑拨和牵制中伊关系,防止中国与伊朗走近,一方面孤立伊朗,另一方面也想损坏中国的经济利益。

  另据资深媒体工作者分析,美国一向力主对华武器禁运,处在禁运“黑名单”上的中国怎么可能又为伊朗搜集到武器配件呢?而且,由于担心零件流入伊朗,美国五角大楼早已于一年前(即2007年1月30日)宣布,军方已停止销售所有F—14战机零部件。如今美国媒体却又爆出类似“新闻”,“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幼稚的炒作行为”。 (环球时报记者 张翀 郝珺石)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