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技术进步中国在许多技术方面可超伊尔-7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9:01 《舰船知识》杂志
由于技术进步中国在许多技术方面可超伊尔-76
安-70的D-27桨扇发动机技术复杂不利于短期内仿制

  综合发动机和材料方面的水平,我们设计大型运输机的起点,应当选择稍高于伊尔一76的水准。由于技术的进步,我们在许多技术方面可以超过伊尔-76。

  1.伊尔一76采用的是传统翼型,而现在超临界翼型在大型飞机上的应用已经比较成熟。采用超临界翼型可以降低约3%的阻力,从而增大飞机的航程。2.伊尔一76采用的是机械操纵方式,而现在电传操纵在战斗机上的应用已经成熟,完全可以用到大型运输机上。采用电传操纵之后可以带来以下的好处:可以实现无忧操作,避免飞机失速。尤其是因为大型运输机在飞行过程中耗油多,或者还要空投货物,重心变化较大。使用电传操纵可以放宽飞机重心移动的限制,便于驾驶。采取放宽静稳定度的设计,可以减少配平阻力,还能减小平尾面积,从而降低结构重量。采取机动载荷控制技术,可以减轻机翼局部载荷,降低结构重量。3.采用一定比例的复合材料,减轻飞机结构重量。4.在现有发动机基础上研制大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涵道比可以明显高于D一30KP一2,从而降低发动机耗油率(涵道比越大油耗越低)。5.采用先进的液晶显示器代替传统仪表座舱,提高飞机驾驶的综合化和自动化程度,机组成员可以由现在的7人减少到4人。 以伊尔一76TD为参考对象。伊尔一76TD空重约87吨,最大起飞重量190吨,最大载重量50吨,最大载油量85吨,最大载重时航程3650千米,最大载油时航程7800千米,最大续航时间约10小时。采用上述设计之后,估计空重可以降低到83吨,阻力降低3~5%,发动机油耗降低10%。

  1假设最大载重量不变,则最大载重时燃油可以由53吨增加到57吨,加上阻力和油耗的降低,预计航程可以增加23~25%,达到约4600千米。2.假设最大载油量不变,则最大载油时航程可以增加14.5~17%,达到9000千米左右。最大续航时间约11.5小时。3.假设最大起飞重量不变,则最大载重量可以由50吨增加到54吨,航程增加14.5~17%,达到4200千米左右。

  总体来看,相比伊尔一76TD有明显改进,但还达不到伊尔-76MF的水平。主要原因是伊尔-76MF采用的PS一90A发动机单台推力达到16吨,我国目前的涡轮风扇发动机还达不到这个水准。

  但是伊尔一76MF由于沿用伊尔-76的系统设计,虽然采用了PS一90A发动机,其载重量和航程的增加仍然比较有限,不能完全发挥PS一90A的作用。若我国引进PS一90A作为国产大型运输机的发动机,则设计性能可以优于伊尔一76MF。缺点是暂时没有相匹配的国产发动机,影响飞机的国产化程度。若以上述的方案为起点,预留一定的空间,在研制出14吨以上推力的国产发动机之后,可以达到伊尔-76MF的性能水平。

  大型运输机自1960-1970年代之后,其基本布局就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大型运输机不像大型客机那样面临巨大的商业竞争压力。大型客机在

  燃油消耗率、准点率、乘坐舒适性方面都希望能做到精益求精。而对于大型运输机来说,虽然也要追求先进性,但满足本国需要是首要目的。由于中国从未研制过大型运输机,技术基础有限,但需求又十分迫切,因此我们研制大型运输机应当选择恰当的起点,能够在预定的时间内研制出满足需求的飞机,而不应当盲目追求高技术。以伊尔-76为基准,适当使用当代已经成熟的先进航空技术,并留下一定的发展空间,是比较合适的选择。舰船知识第7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