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17战略运输机亮相航展 中国需要同类军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8:01 东方网
美C-17战略运输机亮相航展中国需要同类军机
美国C-17军用战略运输机

美C-17战略运输机亮相航展中国需要同类军机
美国C-17军用战略运输机头部特写

  2008年7月14日世界最著名航展之一的2008英国范堡罗航空航天博览会正式拉开了帷幕。波音公司C-17环球霸王III重型运输机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对于中国人来说,C-17运输机并不陌生。在今年5月18日,就在中国国内忙于抗震救灾时,国际社会的救灾物资也大批运往中国。美国此刻也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向中国空运来大批救灾物资,而运送这些物资赴华的,正是美国空军的C-17型“环球霸王Ⅲ”战略运输机。

  C-17“环球空中霸王Ⅲ”(GlobalMasterⅢ)是麦道公司(现并入波音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一种采用上单翼、四发、T形尾、带后卸货扳的新型运输机。机身长53米,机高16.8米,翼展50.3米,外形尺寸与C-141相当。最大起飞重量263吨,最大载荷为150吨。机上带75.8吨载荷时,C-17可从2320米长的跑道起飞,然后在915米长的简易跑道上着陆。

  C-17准确地说应该称为战略战术运输机,该机在执行军事运输任务时具有高度灵活性,融战略和战术空运能力于一身,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同时适应战略-战术任务的运输机。

  C-17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在1991年9月15日首飞,并于1993 年5月正式进入美国空军服役。美国空军目前已经购买了180架C-17型重型运输机,而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部分北约国家已经装备C-17,其他一些北约国家也提出购买和租赁C-17运输机的意向。C-17最大载重超过77吨,载运能力是C-141的2倍,C-130的4倍,是俄制伊尔-76的1.5倍以上,超过世界各国任何一款现役军用运输机。凭借超大的载运量和货舱的科学设计,C-17几乎可以运载战场所需的任何地面作战装备,连美国陆军的陆战之王——M1A1主战坦克,也可轻松装入货舱,迅速空运到战场一线,让美军获得得天独厚的战略空运能力。C-17还具有非常强的环境适应能力,能够适应热带沙漠地区酷热和干燥气候,也能适应极地地区的高寒气候,该机已经屡次搭载美国探险队深入北极和南极,进行科学考察工作。

  虽然服役时间并不算太长,但C-17已经为美军立下汗马功劳,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中,C-17始终是美军的主力运输机。2003年3月27日,美国空军15架C-17重型运输机从意大利空军基地起飞,经过9个多小时飞行,把1000名伞兵组成的第173空降旅运进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迅速占领了伊军北部四个机场;4月13日,美军动用C-130、C-5、C-17大型运输机来运送第四机步师及其重型武器,配合第三步兵师一举夺取了萨达姆国际机场。

  类似C-17这样的大型运输机非常适合中国这样国土纵深大的国家使用。若拥有与C-17相似的运输机,中国在台海、西北、西藏等边远地区爆发危机时,可以迅速由战略运输机将大批武器装备和人员运送到前线,以迅捷的行动保卫国家的领土完整。不过,由于西方对华武器禁运的限制,中国无缘获得C-17型运输机,就目前来说,载重量超过40吨的俄制伊尔-76系列运输机是中国军队最好的选择,但长远来说,中国必须具备独立自主研制大型军用运输机的能力,以免在战略武器方面受制于人,影响国防安全。(文:北斗 摄影:杜长军)

  C-17重型运输机基本技术数据:

  翼展50.29米

  机长53.04米

  机高16.79米

  机翼面积353.0平方米

  前缘后掠角25度

  货舱26.82米×5.49米×4.11米(长×宽×高)

  容积592立方米

  使用空重125645千克

  最大载重77292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265352千克

  巡航速度M0.77(高度8535米)

  低空巡航速度648千米/小时

  海平面空投速度213~463千米/小时

  进场速度213千米/小时

  实用升限13715米

  起飞场长2286米

  着陆场长915米(使用反推力装置)

  航程4630千米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8英国范堡罗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