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称台海两岸武装力量有联合抗敌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9:3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台湾媒体称台海两岸武装力量有联合抗敌可能性
6月16日,日本一艘巡逻舰驶到台湾“保钓”船前,阻止其接近钓鱼岛水域。法新社

台湾媒体称台海两岸武装力量有联合抗敌可能性
日本直升机和巡逻舰监视台保钓船

资料图:台湾陆军CM-11勇虎主战坦克机动作战训练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051C新型驱逐舰主炮开火

  本报特约记者 吕晓春

  台湾《联合报》4日报道,台“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3日审议了台湾2008年“国防”预算解冻案,去年被国民党认为对大陆极具挑衅而冻结的“雄风-2E”巡航导弹量产预算,全数解冻。

  “雄风-2E”巡航导弹可打到上海

  “雄风-2E”巡航导弹,由于射程超过800公里,可从台湾直接攻击上海,被去年在野的国民党认为是极具攻击性的挑衅武器,当时“立委”苏起要求全部取消,后朝野协商时改成冻结2/3,约38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9.2亿元)。除了通过“雄风-2E”的量产预算外,台海军“光华六号”导弹快艇9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3亿元)的预算,也获通过。“雄风-2E”导弹,因美方未提供关键性零组件导致量产延迟,台湾“中科院”表示,若美方仍未如期提供,将会另辟渠道,包括与俄罗斯也已在洽谈中,务必使这种新型导弹尽快量产并列装。

  但问题是虽然预算通过了,这种被台湾军方寄予厚望的反制大陆远程攻击利器,离真正投产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核心就是前面提到的导弹“关键性零组件”。在美国刚宣布冻结对台120亿美元军售的情况下,很难在短期内向台湾提供这些组件。而如台湾“中科院”所说,要向俄罗斯购买这些组件,恐怕只是一厢情愿的幻想,因为俄罗斯从未与台湾进行过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

  新增地对空导弹是防御性的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通过卫星照片可以看见,大陆在东南沿海某地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导弹基地。台湾国防部发言人池玉兰2日证实了这项消息,她说,“这个新的导弹基地,确实有这件事情,但都在我们的掌握当中。”

  台湾政坛也对此作出了反应,国民党“立委”帅化民认为,大陆部署新型导弹,等于是宣判台湾靠飞机掌握空中优势的时代已经过去。但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认为,大陆此举的主要目标并不是针对台湾,“我们不必太担心,解放军新导弹的部署未必都冲我们来,我看比较大的部分,是要吓阻美国的第七舰队。”

  军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大陆在沿海地区增加的“新型导弹”是S300系列地对空导弹,该型导弹的作战任务是防御来袭的战机或导弹,而不是主动攻击敌方目标。台湾媒体和军方把大陆“可能新部署”的一种纯粹防御性武器——地对空导弹,渲染成新增的“导弹威胁”,显然是为其扩充军力提供借口。

  台媒说两岸存在“联合抗敌”可能性

  除了几家台湾媒体极力渲染大陆对台湾的“持续威胁”外,也有岛内媒体称大陆和台湾的武装力量,在某种情况下,存在“协同抗敌”的可能性。

  台湾《东森新闻报》3日报道,6月16日,台湾“海巡署”的多艘舰艇护卫保钓船在钓鱼岛外海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舰对峙,台日双方一来一往相互较劲,气氛相当紧张。但在同一时间,解放军东海舰队也派出军舰在钓鱼岛外海警戒。

  《东森新闻报》的文章说,在台湾“联合”号渔船6月10日被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撞沉后,解放军东海舰队就一直派军舰在附近海域加强巡逻。6月16日当天,当台湾海巡署的巡逻艇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在钓鱼岛外海对峙时,东海舰队悄悄地派出两艘“现代”级驱逐舰及一艘护卫舰,在钓鱼岛外海待命,准备一旦台日双方擦枪走火,立即驰援。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台湾与日本在钓鱼岛海域“擦枪走火”,台海两岸军力存在“联合抗敌”的可能性。

  随着马英九上台后,台海局势已经明显缓和。4日,大陆游客首次乘坐直航包机到台湾旅游,使得两岸之间的交流,又往前迈出了一步。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台湾媒体仍继续渲染大陆军力威胁,“立法院”突然通过新型巡航导弹量产预算,显然不合时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