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专家:撞船事件表明台当局将弱化台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海钓船“联合号”遭日舰撞沉事件,台当局召回“驻日代表”许世楷,升高抗议力道。前台军方高层、淡江大学战略所教授林中斌15日表示,从这次马英九团队的处理,显示台当局在对外政策基调的转变,发展两岸关系为优先,台日关系可预期会趋于弱化,不像民进党时代积极。

  林中斌指出,台当局外事部门召回“驻日代表”,主要是展现视马团队对钓鱼岛主权及渔民权益的强硬态度;但台日会基于双方利益与战略需求处理争议,他认为日本很可能会“冷处理”钓鱼岛争议,不会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他表示,马团队在政策顺序上是经济发展优先,然后才是政治尊严、军事安全;在发展经济为主轴的情况下,自然与大陆打开僵局是最重要的,优于与“邦交国”的“名义外交”,或是与美日欧间的“实质外交”。政党轮替后,在台、日都积极与大陆拓展关系的基础上,台日关系可能趋弱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