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舰船钓鱼岛对峙实录:台海巡艇喷水柱回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41 国际先驱导报
台日舰船钓鱼岛对峙实录:台海巡艇喷水柱回击
6月16日,日本一艘巡逻舰驶到台湾“保钓”船前,阻止其接近钓鱼岛水域。法新社

台日舰船钓鱼岛对峙实录:台海巡艇喷水柱回击
日本直升机和巡逻舰监视台保钓船

    日舰喷水驱赶。保钓行动联盟昨天到钓鱼岛“宣示主权”,遭受日本舰艇喷水柱干扰。(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日舰艇在钓鱼岛对峙示意图

  这是自二战结束以来,台日间爆发的首次“准军事力量”的大规模海上对峙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南京 2008年6月16日,这一天将会在“保钓”运动史上留下一笔。

  15日晚10点,台湾市民代表黄锡麟等12名保钓人士穿着“日本人滚出钓鱼台”字样的T恤,乘“全家福”号海钓船在众人欢呼声中出发,前往钓鱼岛海域。与以往“保钓”行动不同的是,紧随“全家福”号的还有台湾海巡署的9艘海巡舰艇。

  得知消息后,日本海上保安厅更是部署了多艘舰船,在黑暗中等待它们的对手。一场惊心动魄的台日准军事力量间海上对抗由此展开。

  24海里:日本舰艇包抄而上

  16日凌晨2点30分,“全家福”号距钓鱼岛40海里,2艘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出现在不远的薄雾之中,日方发出灯光信号,要求“全家福”号改变航向。

  24海里处,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增加到5艘,3架日方飞机开始低空盘旋监视。“全家福”号上“保钓”人士激昂的情绪,变得越来越凝重。按日方惯例,距钓鱼岛24海里至12海里海域已进入日方“严格监控区”,两岸渔船和民间“保钓”船只将受到日方的驱赶。

  或许是“全家福”号身后的台湾海巡舰艇起到了威慑作用。进入24海里线后,海上保安厅并没有像往常那样立即对“全家福”号“下手”,而是加大了空中侦察的力度。长105.4米、宽14.6米,满载排水量达到4037吨的海上保安厅“琉球”号大型巡视舰(PLH09)指挥着艘巡视舰艇成战斗队形向“全家福”号缓缓逼近。

  随着“全家福”号逐渐接近钓鱼岛,海上态势愈发紧张。日方舰艇不断传来并不标准的汉语广播:“你们已进入日本领海,立即离开!”台湾基隆海巡队长黄汉松立即还以颜色:“这是‘中华民国’海域,我们的船舶有航行自由!”

  为保护“全家福”号,9艘台湾海巡舰艇调整队形,“和星”舰、“连江”舰等4艘500吨级以上的海巡舰侧后掩护,“海巡署”所属一百吨级10018、10028号以及五十吨级5001、5006、5030号5艘海巡艇,组成V字队形将“全家福”号团团护住。

  12海里:台舰喷水柱回击

  凌晨4点55分,台方编队进入被日方称为“绝对禁止区”钓鱼岛12海里线。5点25分,日方PS11、PS201两艘高速巡视艇向“全家福”号发起了“攻击”。

  日方PS11、PS20号利用高速优势,采用紧急转向、倒车等方式,从左右两侧不断冲击台方编队,试图向编队中心迫近,包夹“全家福”号。台海巡艇见状,立刻调整航向从“全家福”与巡视船之间穿过,阻止日舰接近,并放下保护垫,做好冲撞准备,展现“保钓”决心。

  日方舰艇见一时难以接近“全家福”号,便改变策略,不顾台方船只安全,不时以危险的“蛇形”机动方式,从侧方突然以快速切入“全家福”航线,涌起大浪,并排放大量黑烟。

  排水量仅50吨的“全家福”号因侧浪剧烈摇晃,被迫放慢速度。日方还向“全家福”号右船头前30米处不断喷水柱,企图遮挡台方航行视线,台方海巡艇也回喷水柱反击,但并未瞄准日艇。

  经过十余个来回的干扰和反干扰,清晨5时40分左右,“全家福”编队艰难抵达钓鱼岛0.4海里处。

  0.4海里:冲撞与反冲撞

  钓鱼岛周围礁岩密布,双方大型舰艇均无法进入。台方5艘海巡艇护卫“全家福”号向钓鱼岛海岸接近。

  而日方近20艘巡视船将钓鱼岛团团围住。多艘日舰甚至卸下船上速射炮的炮衣,进行赤裸裸的开火威胁,同时海上保安厅队员也已在岸边待命。黄锡麟原计划下水游上钓鱼岛,但日本舰艇上的蛙人做好了随时下水准备,企图防止“保钓”人士游上岸。

  6时23分,台方编队顺时钟绕行钓鱼岛一圈后返航。台、日海巡舰艇最近仅两米,双方人员面貌清晰可见。期间保钓人士不断高喊“钓鱼岛是我们的”、“日本人滚出去”等口号,完成了在钓鱼岛海域的首次“主权”宣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