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议员“视察”钓鱼岛引发大陆台湾激烈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 09:35 青年参考
日本议员“视察”钓鱼岛引发大陆台湾激烈反对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编队入役就是为确保海疆安全

日本议员“视察”钓鱼岛引发大陆台湾激烈反对
    “保钓联盟”15日晚间出海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海巡伟星舰16日在钓鱼岛海域戒护保钓船,日方出动多架直升机侦察。

日本海军舰艇编队

  据《朝日新闻》等日本媒体7月1日报道,日本众议院决算行政监视委员会6月30日对钓鱼岛进行了空中“视察”。日本众议院事务局透露,此次“视察”的目的是了解日本领海保安工作状况,委员长枝野幸男(民主党)和理事平田耕一(自民党)、横光克彦(民主党)、上田勇(公明党)等人,30日下午飞抵琉球群岛的那霸市,乘坐海上保安厅的飞机对尖阁诸岛周边进行了约3个半小时的“视察”。

  枝野幸男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说,“这次是众议院决算行政监视委员会的正式视察,从上空视察海上保安厅的国境警备状况。没有理由受到抗议。”枝野幸男1993年首次当选议员,时年29岁,此后连续5届当选众议院议员,在日本政界有一定影响。关于钓鱼岛问题,他在电视上公开宣称日本政府应该派自卫队驻守,因为日本已经掌握了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权,所以必须派驻自卫队。日本媒体认为,公开宣扬此种观点的民主党议员实属罕见。

  日本外务省则表示,此次“视察”属于议员的个人行为。“我们听说过议员去钓鱼岛上空作‘视察’的报道,但对于此事我们不予置评。”日本外务省一官员说,“这不是日本政府的活动,所以政府不作任何评论。”

  6月30日中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奉命约见日本驻华使馆有关官员,就日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反对,放任部分国会议员前往钓鱼岛上空进行所谓“空中视察”一事提出抗议,强调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要求日方停止侵犯中国主权的活动,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台湾“驻日本代表处”也立即与日方交涉,表示日议员这项活动选在撞船事件刚发生后的时机,深表遗憾,表示会持续关注相关事态的发展。而枝野等人表示,此次“视察”早在4月份即已决定,并非刻意选在撞船事件之后。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空军战管单位获报后,立刻出动至少4架F-16战机前往监控示警,由于日本保安厅飞机并未入侵台湾防空识别区,因此空军战机仅止于进行远处监控。

  据悉,日本众议员所搭乘的飞机在钓鱼岛列屿上空盘旋,已经接近日本防空识别区与“台湾防空识别区”交接处,台湾战管雷达全程监控日海上保安厅侦察机的航路,同时要求对方表明身份,并提醒对方已经接近台湾防空识别区。

  台湾军方人士表示,花莲空军基地在战管单位通报下,紧急出动四○一联队至少4架次的F-16战机,前往钓鱼岛附近进行监控。(本报特约记者 隽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