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舰赴钓鱼岛遭日舰拦截:双方距离最近时仅2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09:3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台舰赴钓鱼岛遭日舰拦截:双方距离最近时仅2米
保钓人士向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投掷矿泉水瓶

台舰赴钓鱼岛遭日舰拦截:双方距离最近时仅2米
资料图: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

  本报特约撰稿 伏小涛

  6月10日凌晨日舰撞台湾渔船事件(详见本报6月13日06版)发生后,岛内民众纷纷要求当局拿出实际行动维护渔民合法权利;部分“立委”提议派军舰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在经过几天的激烈磋商后,台方终于在16日派出“海巡署”多艘舰船护卫海钓船前往钓鱼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在17日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要求日方停止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非法活动,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双方舰艇仅距两米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6月16日清晨,台湾保钓人士乘坐“全家福”号海钓船,在“海巡署”舰艇的护卫下,逐渐接近钓鱼岛。

  虽然自“全家福”号进入距钓鱼岛40海里(约74公里)处,就遭到日方巡逻艇的重重阻挠,甚至差点擦枪走火,但在“海巡署”派出的4艘巡逻舰和5艘快艇的严密护卫下,“全家福”号义无反顾向钓鱼岛疾驶。

  在接近钓鱼岛途中,双方舰艇动用了除交火外的一切手段斗智斗勇,双方舰船距离最近时仅两米,激烈程度可见一斑。途中日本巡逻舰艇用蹩脚的汉语广播:“‘全家福’海钓船,你们已进入日本领海,立即离开!”台基隆“海巡队”队长黄汉松立即还以颜色:“海上保安厅巡逻船,这是‘中华民国’海域,我们船舶有航行的自由,请不要干扰航行。”

  历经艰险后,参与此次保钓行动的舰船终于在当天6时左右,抵达距钓鱼岛0.4海里(约741米)海域,当看到远处钓鱼岛的身影时,船上的人欢呼:“钓鱼台(钓鱼岛)到了!”保钓人士原计划下水游上钓鱼岛,但考虑到人一下水就会遭日方逮捕,加上海钓船没法靠近岸边,权衡形势,取消登岛行动,改为绕岛航行一周宣示“主权”。这是台湾“海巡署”首次有巡防舰艇在离钓鱼岛这么近的海域执勤,也是台湾官方多年来首度在钓鱼岛宣示“主权”。

  日舰炮取下防护套

  为了加强对钓鱼岛的控制,日本近年来积极调动各种兵力,在该海域已形成了“军警协同、联合监控、多层拦截”的态势。即日常巡逻警戒由海上保安厅负责;遇有小规模武装冲突,由2002年专门成立的特殊部队“离岛防卫部队”驰援处理紧急情况。针对钓鱼岛局势,日本自卫队也做了充分准备,据2005年曝光的日本自卫队“西南岛屿防御计划”显示,一旦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岛屿“有事”,日本将迅速启动作战方案,自卫队除出动战斗机和驱逐舰外,还将派遣多达5.5万人的陆上自卫队和特种部队参战。

  日方虽然对此次台湾保钓行动相当重视,海上保安厅部署了20余艘巡逻舰艇和数架飞机严阵以待,但由于台方是以小规模和平姿态行动,故并未出动“离岛防卫部队”和自卫队。在台湾舰船靠近钓鱼岛途中,日方舰艇动用了包括广播喊话警告、造浪、喷黑烟和喷水等多种手段,试图阻止台湾保钓船接近钓鱼岛,双方在数十公里的行程中多次短兵相接,但由于台方态度坚决,日方目的未能如愿。

  值得一提的是,日方舰艇一开始就摆出一副剑拔弩张的架势,态度极不友善。据参加本次保钓行动的海巡人员说,过去在执行护渔勤务时,双方都有默契,就是单纯的护渔驱离,绝不会开火。因此双方舰艇上的机炮,会盖上防护套,一来保护机炮,最主要还是展现诚意。但台湾海巡人员16日遭遇日方巡逻舰时,立刻注意到对方的机炮防护套已拆下,台湾的防护套则还扎实地套着。这意味着日方舰艇随时有开火的可能。

  双方态度已趋缓和

  日前,日方态度开始软化。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6日晚指出:“日本和台湾(地区)本来关系良好,双方应相互克制以不影响关系,特别是台湾方面有必要冷静,日本也应冷静。”他呼吁双方自我克制。福田是首次针对该事件发表看法。另据台湾媒体报道,日本第十一管区海上保安本部的那须秀雄本部长于6月15日下午7时37分在那霸市召开记者会,针对台湾“联合”号海钓船被撞沉事件,向台湾方面“公开谢罪”鞠躬道歉。

  台方高层呼吁和平解决。马英九17日强调,钓鱼岛是台湾的属岛,台北捍卫钓鱼岛“主权”的决心不变,要求日本道歉及赔偿;任何国际争端都应该用和平的手段解决。马英九呼吁和平解决争端的态度,使此次撞船事件出现转机,原定于18日台湾海军出动“拉法叶”舰搭载“立委”前往钓鱼岛的计划,也被“暂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