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访华战舰配有中国通说汉语非常地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9:46 环球网
日本访华战舰配有中国通说汉语非常地道(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访华官兵参观我军“深圳”舰上的反舰导弹

  环球时报赴湛江特派记者郝珺石报道:6月25日,中日双方官兵按照计划相互参观军舰,上午9时整,日本搭乘“涟”号驱逐舰来访的海上自卫队官兵登上曾去日本访问的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参观。

  在日方人员进入设备密集的167舰驾驶室后,提问开始多了起来。虽然语言不通,但由于双方都使用汉字,可以通过书写交流。一名日本军官向担任引导日方参观任务的我军167舰军官郑丰上尉询问驾驶室内两边的仅有的两个座椅是谁来坐的,郑丰上尉回答是给指挥人员准备的。在这名日方军官得到满意的答复之后,旁边一位年纪不小的日方资深老兵又开始指着指挥室前方舷窗下的一排三个显示器发问(环球时报记者发现他胸前挂满徽章,职务为先任伍长),但在这个问题上简单的书写已经不能表达双方的意思。这时日方队伍中一名军衔不高的士兵站了出来,用非常地道的汉语将问题翻译给了郑丰上尉,郑丰上尉爽快的回答了日方的提问,告诉他这个显示器是用来显示战舰的纵横摇和航速的,接着在这名日本士兵的帮助下,日方又对指挥台上的设备不断提问,郑丰上尉也都一一做了解答。郑丰上尉私下对环球时报记者表达了他小小的震惊,之前我舰人员和中方记者都以为参观的日方官兵没有额外带翻译来,还在担心交流的问题,没想到一个普通的日方士兵竟能说出这么流利的汉语。

  后来通过了解,这名“中国通”叫水本,是在大学里学习的汉语,他以前来过中国北方的大城市北京和天津,一共学习了6年的汉语,大学毕业后工作一段以后才参加的自卫队,他表示非常喜爱中国的文化,这次随“涟波”号又来到中国南方非常高兴。

  在驾驶舱中,环球时报记者偷偷向郑丰上尉提问,日方会不会发现我们驾驶舱中有“日本制造”,郑丰上尉肯定的回答记者:这里没有“日本制造”。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