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访华战舰直升机起降指挥室不向记者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0:2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张顺

  白云下的湛江港码头,长151米、宽17.4米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静静地停泊在那里。

  “登舰了!”日本海上自卫队新闻官热情地向记者们招呼了一声,大家一个接一个地上了舰。

  走在狭窄的舰舷通道上,只见各式各样的舰载设备旁都嵌着一个安全守则,有关于消防的,有关于舷梯使用的,有关于海上加油的,还有关于船员离舰的,不一而足。

  “不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吧?”记者正专注地看着一个周围裹着麻绳,外形像个竹筐,直径大约有50厘米的球形体时,旁边站着的一个日本自卫队员主动介绍说,“这东西叫碰垫,在船靠岸的时候,把它扔在水里,起着防止船碰到码头的作用。”

  来到舰艇的后部,在多半个篮球场那么大的甲板上,“涟”号驱逐舰的部分官兵和乐队已列队完毕,正准备接受我们这些中外记者的“检阅”。后甲板正对的直升机库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一个叫塩崎浩之的自卫队员告诉我,这架直升机的螺旋桨是可以折叠的,平时不用时就停放在机库里,使用时推到后甲板上就可以起飞了。

  直升机库旁,一个凹下去的封闭式的小亭子间让记者颇感兴趣。“这是干什么用的?”记者问站在旁边的一位日本自卫队员。“这是直升机起降指挥室。”

  噢,在直升机起降的时候,螺旋桨会产生很大的气流,在强大气流条件下,人很难站稳,看来这个小亭子间的作用还真不小呢!“我能进去看一下吗?”“除了操作员外,其他人员严禁入内!”这位自卫队员认真地说。

  记者们在规定的范围内看看这、看看那,又问问这、问问那。“这是应急报警器”、“这是搜索雷达”、“那是垂直发射装置”……在参观的过程中,会不时听到日本自卫队员简洁的回答。

  (本报湛江6月25日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