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专家:中国军事机器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9:32 环球时报
国外专家:中国军事机器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资料图:解放军96坦克作战群实施对敌攻击

国外专家:中国军事机器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资料图:中国空军苏-30MKK战机编队

  据6月3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评论》6月号文章,原题:为什么亚洲不太可能发生战争 这听上去有些矛盾,亚太地区不安全,却又有一定的战略稳定性。

  一方面,该地区拥有世界上最危险的战争导火索:朝鲜半岛、台湾海峡、锡亚琴冰川;还存在边界争端、恐怖主义和海洋主权纷争。此外,美国今后25年可能不再享有亚太霸主地位。崛起的中国将带来危险的外交挑战,这甚至比冷战时苏联的挑战还不好对付,将导致亚太战略环境发生最深刻的变化。

  另一方面,中国崛起未必增大冲突的可能性。一个更自信的中国并不意味着更好斗。北京似乎满足于通过现有国际关系途径和平争取权益。当我们更仔细审视中国军力扩充时会发现,中国的军事机器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

  亚洲事务将不再只是华盛顿的指手画脚,中国崛起势必造成国际事务中出现“北京共识”,它的基础是国家的领导作用、专家治国、对社会权利和义务的重视、对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原则的立场,以及对自由市场和更强大地区及国际组织的支持,着重点是良好施政。

  这将凸显中国与地区国家间共同的身份和价值认同。笔者不同意“中国的大多数邻国将与美国一道遏制中国”的说法。共同的价值观会减少冲突风险,并促使邻国适应中国,接受与崛起的中国接触而不是对抗的路线。

  北京有意淡化与美国的战略竞争,并以实际行动向东南亚国家保证,中国遵循不对抗的外交和安全战略的诚意。北京此举十分重要。这样一来,大多数东南亚国家不必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择,也不用在与两个大国的交往中采取“对冲”战略。

  北京还对美国采取了更微妙的方式:不直接挑战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在有共同利益的地方与华盛顿合作。中国还推动多边安全机制,这就约束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权力、影响力和主导地位。

  解放军当前旨在提升战斗力的努力,可能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最雄心勃勃的。但我们应该注意到,尽管中国致力于军事现代化,但在防务能力和技术上仍落后于美国至少20年。

  此外,也几乎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中国军队正在进行制度上的全面改革。中国当前的军力扩充仍然只是渐进、稳步和持续的创新与变革,而不是革命性的剧变。

  亚太地区不太可能爆发战争,但东亚(尤其是中国)的崛起将要求西方做出调整———就像在美国世纪,亚洲社会不得不自我调整以适应西方的标准和价值一样。对于像美国这样的自由民主国家来说,它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做到自我克制。▲(作者巴里•德斯克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院长,汪析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