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拍影像图为抗震救灾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07:32 解放军报
空军航拍影像图为抗震救灾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地震后重灾区航拍图片

  本报讯 记者张金玉、李建文报道:空军部队日前又向国家地震局提供了一幅宽3米、长15米的航拍影像图,完整清晰地显现出四川龙门山宽80公里、长300公里的地震带,为专家分析灾区地质结构变化、研究地震发生规律提供了资料。空军部队利用科技手段,对地震灾区实施航空监测,先后及时准确上报航拍影像图1850张、目标图16550张、《判读报告》431份,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提供了抗震救灾决策参考依据。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面了解灾情成为各级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实施正确决策的迫切需求。空军部队第一时间出动4架飞机进行航空监测,将获取的重点灾区高分辨率航拍影像图提供给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及总部,为各级科学决策指挥提供了重要情报信息。

  在执行航空监测任务中,针对灾区山地连绵和多云雨、多雷电天气等复杂飞行条件,他们坚持精心准备和随机处置相结合,科学调整监测目标,巧妙抓住稍纵即逝的时机完成航空照相任务。5月18日中午,四川江油市发生高震级余震,他们立刻调整监测计划,迅速派飞机升空,下午就获取了震中文胜乡的灾情影像。

  同时,他们还对地面人员无法到达的山村、堰塞湖等重点目标实施航空侦察监测,快速准确地将各种情况通报给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和抢险救灾部队。目前,他们监测地震灾区面积累计达16万平方公里,重点航拍的汶川、北川、青川、茂县、理县等20多个县(市、区)的100多个乡(镇)地形影像资料,为制定灾后重建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