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已保障抗震救灾飞机六千六百余架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07: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六月十二日电 (申进科)从五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至今,空军航空管制官兵在四川灾区实施着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航空管制,保障抗震救灾飞机六千六百余架次。

  据空军航空管制部副部长庞惠军介绍,大地震发生后,在成都周边的六个机场先后集结了陆航、空军、成都军区和民航的二百多架各型飞机,高空有航拍勘察,中空有空运空投,低空有机降救援,多种任务同时集中在四万平方公里的空域内实施,每天的飞行流量是过去的几十倍。仅五月十四日,就有三十八架各型运输机、直升机飞行一百三十四架次,将救灾部队从各个战区空运至灾区,首次实现了中国军队历史上的万人空中大投送。

  庞惠军说,参加救灾的飞机有三十多种机型。它们从不同机场、不同高度、不同航线同时实施空运、空投、勘察、机降任务,对组织指挥要求极高,极大地考验着航管值班人员的能力素质。

  面对大量危重伤员需要紧急救援、大量食品、药品需要紧急空投的形势,空军航空管制人员采取超常规手段和措施,在灾区上空建立了一条条高效、顺畅的绿色生命线。从五月十三日开始,成都周边八个机场每天都有上百架飞机展开空投和救援行动,高峰时军民航近二百架各型飞机同时执行抗震救灾任务。

  为真正把“天”管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政委邓昌友赶赴成都,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建立完善了指挥协调工作机制和联合值班制度,就任务分配、空域使用、组织指挥等问题与军地有关单位进行协调。联合航空管制还将东西长约一百八十公里、南北长约二百四十公里的空域设为临时空中管制区,按照“分时、分区、分高度”的原则,统一安排飞行计划,调配飞行冲突,并规定了临时紧急任务随机调配的具体办法。

  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地处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结合部,山高多在四千米至五千米,受升限和性能影响,执行任务的直升机只能在低于安全高度的峡谷河道中飞行,雷达看不到、通信联不上,无法实施直接指挥调配。为此,空军迅即调来一架新型通信中继飞机,在灾区上空架设了一条不间断的通信桥梁,扫除了高山峡谷内的通信盲区,创造了首次完成几千架次飞机通信保障的历史纪录。

  解除地震造成的三十多处堰塞湖险情,特别是蓄水超过一亿多立方米的绵阳市最大的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急需大批重型机械、人员、物资急需空运作业区。空军航空管制人员划定绵阳—安县—北川为抢险专用航线,划设以唐家山堰塞湖为中心,半径三十公里,真高六百米以下的范围为临时空中限制区,建立应急指挥机制,确保了抢险飞行顺利完成。仅五月二十六日,就保障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现场直升机飞行八十架次,创造了中国抢险救灾史上的最高纪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