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直升机因可高海拔飞行成为抗震救灾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9:16 环球时报
进口直升机因可高海拔飞行成为抗震救灾主力
资料图:中国国产直11型直升机

    俄罗斯直升机不仅本国消费,还要对外出口

  在今年5月莫斯科举行的一次直升机工业展览会上,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表示,发展直升机制造业是俄罗斯政府的优先任务之一。伊万诺夫说,就人均拥有民用直升机的数量来说,俄罗斯仍远低于发达国家,“我们每100万居民只拥有14架民用直升机,而像加拿大那样的国家,每100万居民拥有56架直升机。”

  除了增加本国保有量,俄罗斯还打算将自己生产的直升机进一步推向国际市场。俄联邦工业与贸易部副部长曼图罗夫称,俄政府正在制定直升机发展的长期规划,计划为此投入1500亿卢布。俄罗斯防务设备出口公司主管空军武器出口事务的官员亚历山大•米赫耶夫说,俄军用直升机的出口总量近来增长了好几倍。4年来,俄罗斯共出口200多架米系列和卡系列直升机,收益超过15亿美元。此外,俄民用直升机和军民两用直升机的出口前景也不错。

    中国有能力发展直升机产业

  “目前,中国具有发展直升机的经济实力与科技实力,公安、海上救助、消防等行业都有直升机需求,现在需要国家重视直升机这个产业,制定这个行业的战略发展规划。”王斌说,如今应大力发展政府直升机航空服务队。现在国内许多部门都在搞自己的直升机建设,而直升机从后勤到维护,需要一系列工作。组建专门的政府航空服务队后,其他部门可以从航空服务队购买服务,这就能减少成本,避免重复建设。

  国防大学李大光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直升机保障维护条件相对较低,而且时速可达200公里,是空中急救快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从军事方面来看,美国一个空降师就有120架直升机,日本自卫队也拥有几百架直升机。在这次抗震救灾活动中,外国产直升机成为主力,主要原因是灾区有的地方最高海拔可达4200米,国产直升机有的无法达到这种高度。中国需要发展直升机,特别需要发展大运输量、大载重量、多用途直升机。李大光说:“中国目前正在组织力量发展大飞机,这是一个战略决策。既然有能力发展大飞机,中国同样也有能力发展直升机。”

  王斌告诉记者,过去由于国内低空空域的限制,运营公司又少,国内的直升机产业并没有得到充分发展。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内对直升机的需求已大大增加,预计未来10年的需求量大约在1000架左右。他说,要推进中国的直升机产业,就必须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公司,相关的直升机企业也应该在产品开发等方面做好准备。此外,如果能得到一定的政策扶持,以及低空空域限制的放开,相信中国的直升机产业将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