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载雷达非复制品:细节与原装货明显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7:5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中国舰载雷达非复制品:细节与原装货明显不同
    国产新舰上的雷达在很多细节上同所谓“原装货”明显不同。资料图:中国海军进口的俄制现代级驱逐舰与国产529号导弹护卫舰

中国舰载雷达非复制品:细节与原装货明显不同
资料图:中国海军进口俄制现代级136号驱逐舰上的顶置雷达

国产054A新型护卫舰安装的新型顶置雷达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信号》杂志刊登的这篇文章,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中国海军取得的进步,但却将其原因武断地归结为“盗版外国技术”,不仅有违常理和事实,也暴露出西方军事界对我国军力发展的偏见。

  该文的主要论点,是认为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现代”级战舰,是中方“非法仿制”俄制武器的模板。然而不少军迷都知道,作为一款带有较强应急色彩的引进装备,“现代”级驱逐舰只是苏联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即便100%复制成功,其技术水准也不可能满足我国目前的需要。而且早就有人根据公开照片指出,国产新舰上的雷达在很多细节上同所谓“原装货”明显不同。身为专业人士,原文作者却有意无意地忽视这些反面证据,这并非科学的研究态度。

  任何现代化的武器都是复杂的系统,外观上局部相似,并不代表其内部构造或工作机制也完全相同。退一步说,在工程学意义上,相似的需求才会导致“殊途同归”的设计结果;所以,就算中方在寻求最优方案时确实借鉴了进口装备的某些特色,也是基于自身实际需要的选择,绝不是照搬。

  至于所谓“盗版”武器影响俄对华军售的论调,更是无中生有。俄罗斯近年来对华武器贸易额的下降,其实只是一种正常的周期性现象,真实原因在于中国需要时间来“消化”2005年以前的大额军品进口。

  从“歼-10抄袭以色列战机”,到“中国海军盗版俄罗斯技术”,部分西方媒体和所谓“分析人士”对中国军力建设的贬低并非完全出于无知,而是同他们对中国军队和军工系统根深蒂固的轻视有关。真正理性的军事爱好者,有能力运用自身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分辨类似信息的真伪,不会因为这种偏见而妄自菲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