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接受军机赴华事件教训谨慎回应军舰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08:05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接受军机赴华事件教训谨慎回应军舰访华
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在军港停泊.

  "接受了军机赴华事件的教训"

  记者身在日本,此前曾多次采访报道中日重大交流活动,一向喜欢抢先发布相关消息的日本方面,此番如此审慎令记者感到意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前一段时间大篇幅抢先报道所谓"日本自卫队军机赴华运送救灾物资"的日本媒体,这几日竟然没有主动报道任何有关日本军舰访问中国的消息。

  "日本官方和媒体估计是接受了之前军机赴华事件的教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权威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如此解释日本方面的"静默状态"。

  5月28日,日本官方突然传出"日本将派遣航空自卫队运输机赴华输送救灾物资"的消息,日本媒体蜂拥跟进,结果引起中国国内民间情绪反弹,而且这一消息随后被证实并不准确,中日并未商定相关事宜。

  6月2日,《国际先驱导报》在询问防卫省"军机赴华"风波是否会影响自卫队军舰访华及中日防卫交流时,防卫省官员很坚定地回答:"不会。"

  该官员还援引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5月30日在记者会上的发言说:"我们将淡淡地推进防卫交流。我们要进行踏实、地道而有目的性的交流。所谓目的性,是在日本和中国政府之间而言的,但是国民和国民间的信赖也是必要的。此次由于日本紧急援助队的活动,中国对日本的信赖感空前高涨,国民通过一个人一个人的实际行动,传达了日本人的善意和诚意。而我认为这种信赖感并不会一蹴而就地在1.2亿日本国民和13亿中国国民中实现,事情没有那么容易。因此,军舰互访或政治水平上以及制服水平上(穿军装的人)的交流今后也必须进行。因此,我不觉得(对舰艇访华或今后的防卫交流)会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于这个事实(中国有些人反对自卫队军机赴华救灾)我们有必要把它作为客观存在真挚地接受,这是理所当然的。"

  不难察觉,尽管日本防卫省不承认此事会对中日防卫交流有影响,但是他们已不敢忽视两国民间情感中那比较敏感的部分。

  淡化"日本装备先进"印象?

  事实上,只要看看中国国内网站关于日本军舰访华报道的跟帖,就能很容易明白日本方面的谨慎是有理由的。

  在网易论坛上,一位湖北网友表示,"我心情很复杂!不论它是来访问还是什么,但是它是日本的军舰,心情复杂!"类似的声音占了跟帖中的很大一部分。

  但是也有一些网民表示应客观看待,"军事交流是一大趋势,应该支持","军事互访是很正常的,这是中日外交的一个进步,没什么不好的。"

  无论如何,日本防卫省这次安排海上自卫队军舰回访,宗旨明显不是放在"热烈"与"威武"上,而是放在了"淡淡"与"谨慎"上。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日方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提供这样一个信息,据他了解,日方开始没有决定派"高波"号出访,而是定的"冲波"号,因为"冲波"号比较新。

  据资料显示,"冲波"和"高波"同属于"高波级"导弹驱逐舰。该型导弹驱逐舰(在日本称为护卫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新型驱逐舰,装备大型127m m舰炮,Mk41垂直发射系统和改良火控系统,新型声呐,其中

  AIM-7麻雀防空导弹已经被更换为新型ESSM(RIM-162)导弹,配备SH-60K反潜直升机,还装有ISAR多模式合成孔径雷达。并配备反潜鱼雷、深水炸弹和反舰导弹。

  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5艘"高波级"导弹驱逐舰,它们是"110高波"(2003年3月12号服役)、"111大波"(2003年3月13号服役)、"112卷波"(2004年3月18号服役)、"113冲波"(2005年2月16号服役)、"114凉波"(2006年2月16号服役)。

  尽管这位日本知情人士掌握的消息目前无法得到进一步证实,但日本此次如果真的派在"高波级"中最旧的"高波"号访华,应该可以理解为日本在这次访问中力求淡化"日本装备先进"的印象,实行一次"淡淡的"军事交流。(韩轩)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