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接受军机赴华事件教训谨慎回应军舰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08:05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接受军机赴华事件教训谨慎回应军舰访华
资料图:日本高波号驱逐舰在军港附近巡航

日本接受军机赴华事件教训谨慎回应军舰访华
资料图:日本高波级113号驱逐舰

  "高波"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高波级"导弹驱逐舰中最老的一艘。

  在经历了"自卫队军机赴华救灾"风波后,日本显得谨慎起来。

  6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高波"号将于6月访华,对2007年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问日本进行回访。

  但是对于这一说法,日本方面却显得十分谨慎。对于本报记者的求证,日本防卫省始终不愿正面回应。

  不愿证实"高波"号访华消息

  去年11月28日,中国导弹驱逐舰"深圳"号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首次访问日本。在胡锦涛主席今年5月上旬访日期间,中日把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回访中国的日期敲定在今年6月。

  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中国民众对于日舰访问中国非常关注。之前已有不少网民和媒体纷纷猜测到访中国的将是哪艘日本军舰。甚至有媒体报道称,来访的日本军舰将是"高波"号。

  为此,《国际先驱导报》记者6月2日向日本防卫省广报部门求证这个消息,但防卫省官员却回答:"究竟哪艘舰艇访华,现在完全没有定下来。'高波'号访华的消息,不知从何处而来,消息源不是防卫省。现在一切都在和中方进行调整,有关军舰到达港口,访问日期及哪艘舰艇访华,都还没有定下来。由于震灾,6月访华会不会受到影响不得而知,但是防卫交流本身并不会受影响。"

  6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高波"号将于6月访华。双方有关部门正就这次访问的一些具体事宜进行协商。

  为此,《国际先驱导报》再次采访防卫省广报官员秋吉先生,出乎意料的是,他的态度仍然十分谨慎。

  "是不是可以说'高波'号6月访华已经确实?"

  "不能这样说,因为日本政府现在还没有宣布。"

  "那是不是可以说,现在日本政府已经内定派'高波'号访华?"

  "不能这样说,因为日本政府还没有内定'高波'号访华,还在进行调整。"

  "那么是不是可以确定海上自卫队舰艇6月访华?"

  "现在两国正在为实现6月访华进行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