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批评日本媒体炒作自卫队军机来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4:24 环球网
中国专家批评日本媒体炒作自卫队军机来华(图)
    最近两天,日本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日本自卫队军用运输机来中国运送救灾物资”的消息。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C-130H运输机三机飞行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最近两天,日本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日本自卫队军用运输机来中国运送救灾物资”的消息。对此,中国的日本问题专家表示,中国官方并没有就此事做出正式表态,日本媒体却大肆报道和炒作,实在是不妥,甚至是心术不正。

  从28日下午开始,日本《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等主流媒体就开始报道说,中国希望日本派日本自卫队参与地震救援。29日,日本媒体更是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读卖新闻》报道称,政府计划派遣自卫队军机前往中国运送救灾物资。《朝日新闻》报道说,中国请求自卫队帮助运输地震救援物资。《日本时报》更是在题为《中国同意日本自卫队的地震救灾援助》的报道中说,“自卫队飞机飞往中国,将是战后以来日本在这个国家首次的军事任务(Military mission)”。日本共同社还在29日详细列出了“日本自卫队曾9次赴海外支援救灾”。

  针对日媒的炒作,2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刊登文章称,中国并未向日本自卫队提出特殊的邀请。此前,《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还曾致电中国驻日本使馆,接电话的官员也表示并未听说这一消息。记者在搜索了日本媒体关于这件事的报道后发现,“自卫队”(SDF)一词在报道中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对此,一位中国的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说,日本媒体显然是在炒作,通过这样大肆的炒作来抢占话语权。这位专家分析说,从媒体报道的角度来讲,日本媒体为了追求所谓的轰动效应不择手段,丧失了报道真实性这样的职业道德,“因为人们都清楚自卫队派往海外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在中国官方没有做出正式、详细的表态之前,日本媒体这样做很不厚道”。从中日关系的层面来看,日本媒体总是喜欢做先声夺人的事情,用日方的观点来影响国际国内视听,给中国造成“事实上施压”的效果。

  这位专家还引述了中日间东海油气田问题的例子,他说,当时日本《经济新闻》就曾大肆报道中方接受了日方的方案,而事实上却是子虚乌有,事后中国外交部不得不出面澄清。“但是在中方澄清后,也没有见到《经济新闻》对其失实报道做出什么说明,这只能用‘心术不正’来解释。”该专家最后说。(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