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22A战机重返亚太 12架猛禽夏天进驻关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0:44 环球网
美军F-22A战机重返亚太12架猛禽夏天进驻关岛
资料图:美国曾在日本嘉手那基地部署F-22A战机威慑中朝等国

美军F-22A战机重返亚太12架猛禽夏天进驻关岛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隐形战机群具有很强攻击能力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A战机完成空中加油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谢 昭 本报特约记者 张学峰

  去年曾在亚洲引发轩然大波的美空军“猛禽”战机又要回来了。据美国《空军时报》23日报道,号称世界最强战斗机的F-22A“猛禽”将在今夏部署美军关岛基地。有分析认为,相对于美国本土基地和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猛禽”部署在关岛对于争夺西太平洋上空的制空权,攻击亚洲大陆更具优势。

  F-22A今夏关岛轮战

  这批准备部署到关岛的“猛禽”来自美国阿拉斯加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卡罗尔•钱德勒表示,大约12架F-22A战斗机将在今年夏季飞向关岛,其首要的演练目的是让美空军熟悉这种隐身战机的海外部署。钱德勒还称,他希望这些顶尖战机能够同该地区的美军盟友,特别是日本的空中力量进行联合训练。

  美空军“猛禽”战斗机主要部署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阿拉斯加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等。自从2005年形成作战能力以来,只在去年有一个F-22A中队曾在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部署了数周。此次部署可能仍然只是类似的短期部署,主要对当地基地、气象条件进行适应性训练,并与盟军飞机联合训练。同时也为“猛禽”长期部署关岛,或制订该战机定期在关岛轮换部署制度进行探路。

  部署关岛威胁更大

  近年来,美国媒体几乎每次提到F-22A战斗机都会在其名称前加上“世界上最先进的隐身战斗机”这个头衔。美国媒体称,它集隐身、超音速、超机动性和先进的航电系统于一身,对目前的三代战斗机可形成巨大的优势。据美国“防务新闻”23日报道,美国众议院最近批准美国空军在明年再添置20架“猛禽”,因此将 F-22A部署在亚太地区,以加强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空中力量,可能将是美国空军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而相对于去年部署在嘉首纳空军基地,部署在关岛尽管距离更远,但是威胁却更大。

  从作战距离上讲,由于远隔数千里,这里几乎可以免遭亚洲大部分国家战斗机的威胁。关岛距离北京4500公里,距离平壤3800公里。亚洲几乎没有一种战斗机可以不经过空中加油而直抵关岛。如果使用空中加油机,则有可能从遭到美军在日本和韩国的东亚一线机场起飞的战斗机拦截。此外,美军可对从亚洲大陆射向关岛的弹道导弹形成多道拦截区,最大限度地减少关岛基地遭到来自亚洲大陆的打击。而这段距离对于拥有加油机和东北亚基地群支援的F-22A来说却算不了什么。F-22A自身的航程近4000公里,在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争夺西太平洋天空或者攻击亚洲大陆的目标不在话下。

  部署在关岛的F-22A将对亚洲国家形成“我打得了你,你却够不着我”的优势。实际上将比较廉价的战斗机部署在一线机场,而将重型、昂贵的战斗机部署到二线机场,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因此未来战时F-22A部署在关岛的优势更大,可能性也更大。

  顶级战机并非无懈可击

  尽管F-22A性能优势明显,威胁巨大,但部署在关岛的F-22A也并非无懈可击。首先,F-22A自身相对娇贵,其维护需要特殊装备,目前只能依靠本土基地完成,其在西太部署的持续部署时间有限。其次,随着一些诸如新型米波雷达、无源雷达等新体制雷达的问世,可能对F-22A这类隐身战机实施有效预警。削弱“猛禽”也未必一定攻击其本身。例如干扰它用于通信的数据链系统、攻击或干扰向“猛禽”提供导航、通信信息的各种设备,或攻击支援其进攻的加油机、预警机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它的战斗力。而美军在演习中也已经证明,越是在大规模空战时,“猛禽”单机的性能优势越很难完全发挥。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