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弹发射井投射方式抗打击能力严重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9:2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中国核弹发射井投射方式抗打击能力严重不足
资料图:射程为12000公里的中国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

中国核弹发射井投射方式抗打击能力严重不足
资料图:中国东风-31战略弹道导弹采用机动方式放射,大幅提高生存能力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5月8日,国际知名军备专家、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主任季北慈(Bates Gill)表示,中国正在努力对本国核武库进行更新换代,些举可能会引发新的军控问题。但可以理解的是,中国核武库是5个主要核大国当中最小的,且抗首次打击的能力严重不足。

  西方不愿中国参加核武磋商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报道,正在北京为全球军备年度报告作宣传的季北慈表示,中国军方正在努力更新其核武库,具体行动包括增加核弹的打击精确度和机动性能,导弹从液体燃料转为固体燃料也缩短了发射的准备时间。

  季北慈说:“中国在使其核武库现代化方面,以及扩展和改善核武器能力方面独树一帜。”季北慈解释说,中国更新核武库的步骤主要在于“消除中国核威慑力的脆弱因素”(即遭到首次核打击后无力反击)。

  按这位国际知名军备专家的说法,几年前中国就开始更新本国的核武库,而有关举动并未引起华盛顿和其他国家的太多关注。当然,也有一些美国官员表示,中国的举动正是美国要构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原因之一,尽管华盛顿称这个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是用来“阻止流氓国家或恐怖组织对美国进行攻击”,而非针对中国等已经拥有核武的核国家。

  中国更新核武库当然引起关注。按季北慈的说法,在5个主要的核大国当中,中国“正对本国核力量进行大幅度改进,这是显然令人关注军控的问题”。为此,季北慈建议,今后应当让中国积极参与限制或减少核武器的磋商。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让中国参加核武器限制磋商“有歧见”,不太愿意“带中国玩”。

  中国核武库规模最小

  不过,对于中国更新核武库的举措,季北慈表示有相当理由“可以理解”。

  首先,中国承诺绝不会在任何冲突中首先使用核武器。而在5个主要核大国当中,中国的核武库最小。中国于1964年首次进行原子弹爆炸试验,但在接下来的许多年时间里,中国一直将核武器作为强国的象征,而不是打算用于实战。在中国的核武库里只有100~200枚核弹头,比美、俄、英、法都要少许多。相比之下,美国的核武库到底有多大呢?据美国《核科学家公报》杂志今年年初报道,从1945年至1990年,美国共生产了约75种共计7万枚核弹头。2001年12月底,布什向国会提交了《核态势评估报告》,决定将战略核弹头值班总数减少到1700~2200枚的水平。2004年7月,布什政府又宣布到2012年美国核武器库将削减接近一半。尽管目前美国核弹头储备虽已降低到近万枚,但总爆炸当量仍大约在24亿吨TNT,相当于广岛核爆炸的15.9万倍。

  其次,中国的核弹投射方式是发射井的固定式,很容易遭到敌方的攻击而无力还手。因此,中国发展“更快更迅速转移的陆基或者隐蔽性更高的海基核打击力量”,是情理之中的事。事实上,去年美国《外交》杂志就曾说:“美国有能力一次性摧毁俄罗斯和中国的核力量,而且不会招来核报复!”如此危言耸听的言论一时让国际社会瞠目结舌,但值得警惕的是,美国《外交》杂志是和美国政府和军方有着极深渊源的智库。

  第三,中国在1992年就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并且在实际执行方面应该得到肯定。季北慈对中国在控制对外国出售武器和军事科技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并说中国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体现中国是国际社会的一位更负责任参与者的想法。按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年度报告的说法,在全球武器出口贸易中,中国的市场份额仅占2%。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