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专家分析中国核武器数量及性能威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0:12 青年参考
美军专家分析中国核武器数量及性能威力(图)
1999年中国国庆大阅兵上亮相的东风-31型洲际战略导弹

  对于中国核武库的真实实力,西方军事界有着诸多猜测。3月6日,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的核问题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结合五角大楼刚刚公布的《2008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以下简称《军力报告》),撰文分析了中国核力量近两年来的发展情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近日就美“中国军力报告”答记者问时说,美方的这个报告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严重歪曲事实,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关系准则。中方表示坚决反对。本报将克里斯滕森的文章重点内容编译如下谨供参考,不代表证实其中观点。   

  陆基弹道导弹稳步增长

  文章认为,陆基弹道导弹部队是中国最可靠的战略威慑力量。文章指出,中国的洲际导弹数量目前正以稳定速度增长,大约10~20枚DF-31和DF-31A型导弹在过去一年中投入使用。考虑到前者的射程偏短,“二炮”今后可能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射程超过1.1万公里的DF-31A上,以确保可以一次性地将大约100枚分导弹头投射到西半球。

  由于洲际导弹造价昂贵且数量不足,中国在应对发生在周边地区的事态时,将更多地选择DF-21型中程弹道导弹。据信,这种射程2000公里的导弹主要部署在西北和西南地区的基地当中。根据商用卫星照片分析,中国在2007年内部署的DF-21总数在40~50枚之间,其中大约2/3装备核弹头,其余1/3搭载常规弹头。

  此外,文章还特别提及了去年下半年现身的某新型导弹的情况。从流传于互联网上的图片来看,该导弹使用10轮重型越野车作为运载平台,外观也和DF-21有所不同,一些媒体称其为DF-25。不过,克里斯滕森本人对此持保留态度。他表示,五角大楼在《军力报告》中并未提及这种导弹,一些看过资料的情报人员也不愿武断地就此作出评估。文章作者据此认为,所谓的“DF-25”并非全新开发的型号,而只是现有DF-21的改良版本。在安装特殊的探测设备后,该导弹可能对活动在东亚地区的美军舰队构成潜在威胁。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