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称中国核武库更新换代战力大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4:40 新华网
外国媒体称中国核武库更新换代战力大幅提升
资料图:中国二炮东风-11A弹道导弹起竖状态

  新华网消息:据BBC报道,一位国际知名的武器专家周四(8日)说,中国正对本国核武库进行更新换代,此举对未来军控努力提出新问题。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主任基尔说,中国军方更新核武库增加了核弹的精确度和移动性能,导弹从液体燃料转为固体燃料也缩短了反应时间。

  目前正在北京就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全球军备年度报告做宣传的基尔表示,"中国在使其核武库现代化方面,以及扩展和改善核武器能力方面独树一帜。"

  中国表示绝不会在任何冲突中首先使用核武器。在世界5个主要的核大国当中,中国的核武库最小,预计有100多枚核导弹。

  中国在1992年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

  基尔说,中国更新核武库的步骤主要在于消除中国核威慑力的脆弱因素。

  中国从几年前就开始更新本国的核武库,而有关举动相对来说并未引起华盛顿和其它国家的太多关注。

  但一些美国官员举例说,中国的举动正是美国要构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原因之一,尽管华盛顿称这个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是用来阻止流氓国家或恐怖组织对美国进行攻击,而非是针对中国等已经拥有核武的核国家。

  基尔认为,在5个主要的核大国当中,中国"正对本国核力量进行大幅度改进,这显然令人关注军控的问题"。

  基尔说,中国年度国防预算在连续10年里呈两位数的增长后,中国常规军力的提高"更是巨大的"。

  基尔表示,应当让中国在今后参与限制或减少核武器的磋商。

  不过,基尔对中国在控制对外国出售武器和军事科技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并说中国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体现中国是国际社会的一位更负责任参与者的想法。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年度报告说,在全球武器出口贸易中,中国的市场分额仅占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