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烈火-3导弹可攻北京 曾试射失败栽入孟加拉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07:45 新华网
印烈火-3导弹可攻北京曾试射失败栽入孟加拉湾
资料图:印度防务网站原文附图显示其国产导弹射程已经覆盖中国全境

印烈火-3导弹可攻北京曾试射失败栽入孟加拉湾
资料图:印度烈火-3改进型弹道导弹外型示意图

资料图:印度烈火-3弹道导弹发射

  印度媒体近日称,印度已作好“烈火-3”型弹道导弹的试射准备,这次测试将在5月5号-9号之间进行。印度防务研究与开发组织(DRDO)负责人说,此次测试对于“烈火-3”来说很关键,因为印度方面希望其能“对于增长的中国军力起到威慑作用”。

  这名负责人说:“‘烈火-3’是一种射程超过3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能携带核弹头,可以用来吓阻中国的导弹。"烈火"源于印度雄心:原计划2002年导弹自给自足

  1983年,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制定了“导弹发展综合计划”(IGMDP),负责这一计划的是印度防务研究与开发组织。该计划的目的是使印度到2002年实现导弹生产的自给自足。

  导弹发展综合计划由5个核心导弹系统组成。根据最初设定的目标,导弹计划应当在1995年完成,包括“大地”短程弹道导弹、“烈火”中程弹道导弹、“蓝天”地空导弹以及“三叉戟”地空导弹和“毒蛇”反坦克制导导弹。

  该计划迄今已经超期13年,项目开支远远超出最初预计,而从目前的状况看,距离完成还遥遥无期。除了“烈火”和“大地”两种导弹方案被军方接受外,其他品种均因技术不过关而至今未成形。"烈火-3"试射一拖再拖:要过技术关 还要过美国关。

  从2004年,印度就称要试射“烈火-3”导弹,然而后来,印度一再传出“烈火-3”推迟试射的消息。 关于导弹试射一再拖延的原因,各方有诸多揣测,可能性主要集中于两点:

  第一,技术问题。2004年有军事观察家指出,印度防务研究与开发组织宣布最新试射时间不过10多天,就将计划大幅度推迟,说明他们显然在技术上遇到了事先未曾预料到的障碍。特别是2004年2月下旬印度萨提什·达万航天中心发生爆炸事故后,有媒体披露,发生爆炸的固体火箭燃料与“烈火-Ⅲ”导弹所用的是同一种类型。尽管事后印度方面表示爆炸不会对印度的航天及导弹事业造成损害,但观察家们猜测,爆炸很可能是造成“烈火-Ⅲ”导弹一再推迟试射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二,美国因素。印度官方一直表示导弹试验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但实际上美国在里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印度希望与美国签定《民用核技术合作条约》以获得核燃料和高新技术,而美方对印度射程将达1.2万公里的“烈火-3”导弹十分警惕,因此据称自2004年美国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多次向印度政府施压,要求其在导弹试射问题上“谨慎行事”,使得印度军方几次在试射问题上“光打雷不下雨”。

  所以,一直拖到2006年7月,印度才首次试射“烈火-3”导弹。

  首次试射失败 “烈火-3”栽进孟加拉湾

  2006年7月,印度宣布试射的“烈火-3”型导弹落入孟加拉湾的奥里萨海域,没有命中目标。

  据报道,导弹在发射升空且垂直上升至12公里处后由于第二级火箭未能脱落,导弹落入奥里萨海域,没有命中孟加拉湾尼科巴群岛的既定目标。印度有关方面将导弹试射失败的原因归结为“设计失误”。

  印度媒体和民众最初以为成功发射时欣喜若狂,有媒体评论称“随着‘烈火-3’导弹成功试射,印度导弹打击能力如虎添翼,国防实力大大增强。”后来听到试射失败的消息后,大多十分失落。印度《先锋报》的标题是“大国梦碎:‘烈火-3’型导弹起飞后遇到问题”;有民众表示,“我们期待已久的‘烈火-3’型导弹看来并不像吹嘘的那样完美”。

  但是印度官方并不显得十分沮丧。当时就有消息称印度很快还会再试射该型导弹,只是没有透露具体日期。9个月后,2007年4月12日,印度再次试射“烈火-3”型导弹,此次试射终于成功。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