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战机采购放弃本土化 六大军工巨头抢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9:51 新华网
印度战机采购放弃本土化六大军工巨头抢大单
    俄罗斯米格飞机制造集团向外界透露,如果印度购买米格-35战斗机,俄罗斯将向其转让第五代战斗机的最新相关技术。资料图:米格公司官方站米格-35精美宣传图

印度战机采购放弃本土化六大军工巨头抢大单
印度国产LCA战机至今问题不断,军方不愿采购。资料图:在军工厂内组装印度LCA战机

资料图:美军F/A-18战机在训练躲避攻击机动表演

  全球6家大型军工企业在28日最后期限来临前向印度军方提交投标书,期待从价值120亿美元的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招标合同中分一杯羹。

  这是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世界上价值最高的战机招标合同。

  洛克希德-马丁:F-16升级版

  这6家企业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EADS)、俄罗斯米格飞机工业公司、瑞典SAAB公司和法国达索飞机公司。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说,该公司递交的投标书长度超过1万页,内容关于F-16战斗机的升级版本F-16IN。

  “F-16IN是F-16的一种独特配置,目的是满足印度此次招标意向的特定要求,”公司副总裁奥维尔·普林斯说,“我们的建议也代表了印度空军和美国空军之间,印度航空工业和F-16专题小组之间的伙伴关系。”

  波音:“超级大黄蜂”省钱

  另一美国军火巨头波音公司说,公司已于4月24日向印度提交了长7000页的投标书,推荐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波音综合防务系统副总裁兼印度分公司主管维韦克·拉尔说:“印度关注的其中一点是,战斗机终生保有和维修开支。

  拉尔在声明中说:“‘超级大黄蜂’提供了非常有吸引力的寿命周期成本,因为它在达到6000小时飞行时间,甚至超过那个时间后,才需定期维修。”

  声明说,波音公司将在接到订单约36个月后,开始向印度方面交付首批“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波音迄今已向美国海军交付了超过340架“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澳大利亚也向波音订购了24架这种战斗机。与此同时,数个国家正与波音讨论购买“超级大黄蜂”事宜。

  欧洲巨头:强调伙伴关系

  除美国两大军火业巨头外,欧洲巨型军火商——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EADS)也向印度提交了长7000页的投标书,称数十个国家的空军正在使用它的多用途飞机。

  EADS2007年12月在竞争印度军购大单过程中受挫。当时,印度军方取消与EADS下属企业欧洲直升机公司签订的采购合同。欧洲直升机公司2007年2月获得向印度出售197架350B3型侦察直升机的合同,价值6亿美元。

  EADS这次大打伙伴关系牌,显出并不计较此前过节的姿态。

  EADS防务分公司首席执行官伯恩哈德·杰韦特说:“我们感兴趣的是建立在双赢伙伴关系上的长期政治、工业和军事关系。因此,门永远为印度大大地敞开着。”

  其他企业:也不逊色

  其他向印度投标的企业也不逊色,其中包括米格-29和米格-35战斗机生产商俄罗斯米格公司,“鹰狮”战斗机制造商瑞典SAAB公司,以及“幻影”战斗机制造商法国达索公司。

  达索已向印度方面承诺,一旦达成协议,公司将以最快速度提供40架“狂风”战斗机。SAAB则提出向印度方面提供更大规模的技术转让。

  印度军方计划从28日晚些时候开始,对这些投标书展开技术评估。

  印度:不再要求本土化

  全球招标同时,印度军方官员正考虑修改军购法案,不再要求军火商帮助印度实现武器本土化生产。

  印度军购法规定,外国企业向印度出售价值6亿美元或以上的武器,必须将相当于中标金额50%的资金投资于印度,帮助印度增强本土制造能力。

  法新社28日援引印度军方一名官员的话说:“今天开始的军队指挥官会议正在讨论政策的优缺点,最后修订工作将于今年6月完成。”

  由于印度可执行作战任务的军机数量从2000年初的近750架减少到576架,印度军方于2007年8月向全球军火供应商招标购买126架战斗机。

  印度起初规定,投标最后期限为今年3月3日,后又延长到4月28日。

  印度空军的招标书要求,中标商应在2012年前交付18架战斗机,这些飞机可在国外生产,其余108架战斗机则将根据技术转让协议在印度本土制造。

  美国国务院预计,这些飞机将在7年内制造完成。(史先振)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