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唯有大力发展军力才能掌握国家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09:35 环球网
专家:中国唯有大力发展军力才能掌握国家命运
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新型驱逐舰编队作战演练

  编者按,由于美国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其对中国的战略包围与战略牵制已经是不言自明的现实。针对这一现实,空军某部政治委员余爱水在其所著《军事与经济互动论》一书中提出了“隐形战争”理论,并指出,美国全力阻挠中国军力的发展,实际上是美国实施“隐形战争”的具体体现,是美国对中国的另一种形式的宣战,中国在军事上不能有任何幻想和退让,只要军事上稍有放松、错失机遇,就将造成无法挽回的结局;中国的唯一出路是大力发展军事,舍此没有它路可走。环球网将开始独家连载《军事与经济互动论》中的精彩章节,读者可以从书中体会当代中国军人看待国家安全战略的独特视角。

  〖作者简介〗 余爱水,1955年6月生,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战略学者。现在空军某部工作。所著《军事与经济互动论》获首届全军政治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

  以下文章节选自《军事与经济互动论》战争游戏多变幻——隐形战争悄悄降临

  隐形战争是在人类社会发展和斗争实践中逐步产生的,是军事斗争与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斗争相结合的产物。隐形战争分为三种运用形式。第一种:军事斗争与军事交往。第二种:战略包围与战略牵制。第三种:经济制裁与干涉内政。

  其中,战略包围与战略牵制,是指强势国家为了巩固其永久称霸世界的霸主地位,对所谓的他们的战略竞争对手,采取种种措施进行遏制,压缩其战略空间的行为。最典型的就是美国。美国视俄罗斯和中国为其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因而不断加紧对俄、中实施战略遏制。其中最为深谋远虑的战略性动作是实施东西对进的战略,压缩俄中战略空间。北约东扩和美日西进,主要目的在于控制亚欧大陆。这对中国安全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北约东扩可将美国的势力范围扩展到前苏东地区,包括中亚诸国。这样,既可为其实现控制整个欧洲的目标奠定基础,又能够直逼中国西部,挤压中国。美国调整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加强同日、韩的军事同盟,并试图将这种军事同盟关系发展成美、日、澳、韩四国联盟;扩大同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合作,插手南海争端;推动同印度的军事关系;美日加强安保合作,把台湾海峡和中国沿海地区都纳入其军事行动范围,不断加强对台湾海峡形势的监控,对中国沿海地区进行频繁的侦察。从北约东扩到强化美日军事同盟,可以清晰地看到美国企图遏制俄罗斯和中国,控制欧亚两大战略地区,维护其一超独霸地位的战略企图。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对中国实施遏制战略,一方面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一方面在经济、军事上阻止中国发展。2004年以来,进一步加紧了这一步伐,竭力阻挠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最近,美国五角大楼又抛出《中国军力评估报告》,恶意夸大中国军费开支和军事力量,企图阻止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限制中国军力正常发展,甚至禁止向中国出口所谓“可能转为军用”的民用品,对“军民两用”产品将推行逐案审查制。必须看透,限制别国武器装备发展,是美国一贯的军事战略运用,是美国实施“隐形战争”的具体体现,是美国发动下一场战争的重要步骤和前奏。美国限制哪国武器装备的发展,就意味着它可能迟早要对该国采取军事行动。如,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事实上主要由美国操纵的武器核查,就是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开道的,是伊拉克战争的一个阶段。因此可以说,美国对中国军力发展的限制,实际上是美国对中国的另一种形式的宣战,是美国的战略阴谋。为什么呢?因为,美国的军力是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与之相比的,中国与美国在军事上至少有三十年的差距,三十年后也无法赶上美国,中国军力对美国还构不成什么威胁。如果放缓甚至中断发展,不过10年,美国对中国的军力就会形成“绝对差”。在这种状态下,美国便可以低成本、低伤亡的极小代价发动战争,并完全有把握轻松取胜。

  应当认识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在实力上接近美国的国家都可能成为美国的敌人;所有存在霸权野心的国家都必然会视中国为对手。美国与中国根本不同的战略思维方式和文化背景及必然的利益竞争,决定美国与中国达到相互高度信任、真正成为朋友的道路还很漫长。中国越发展,美国就越恐慌,来自美国的压力也就越大。在美国看来,中国的崛起可能替代美国成为世界最有影响的国家,美国当然不干。这是由美国的一超独霸逻辑决定的,而不单纯是由那一国家的什么策略决定的。

  因此,中国只有在军事上特别是军事高技术上接近、赶上美国,自己能够独立制造与美国同样先进的武器,美国无法制约、封锁、打压、排斥中国时,中国才能获得战略主动权。美国之所以要遏制、能遏制中国,就是因为中国军事力量还不强大。要清醒认识到,在军事上不能有任何幻想和退让,只要军事上稍有放松、错失机遇,就将造成无法挽回的结局。中国的唯一出路是大力发展军事,舍此没有它路可走;中国只有具备与任何敌人相抗衡的强大军力,才能最后掌握自己的命运。中国已经失去两次(20世纪80年代与美国和90年代初期至2004年期间与欧洲、俄罗斯高技术及军贸合作)大力发展军力的机会,都与对国际战略形势的判断特别是对军事与经济关系认识水平有关。这一教训务必牢记,再也不能丢掉第三、第四次军事战略机遇。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