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体称美军力不透明反苛求中国是强人所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0:45 环球网
香港媒体称美军力不透明反苛求中国是强人所难
美国对打卫星行动的军事实验性质只字不提,这说明美国本身对自己的军事意图,也未能做到透明化

香港媒体称美军力不透明反苛求中国是强人所难
据称,美间谍卫星可探测地下10米的活动。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亚洲时报3月7日刊发罗少兰题为《强调中国军事透明化:美国要求缺逻辑性》的文章,文章提到,美军打卫星事件表明,美国自身尚不能做到军事透明,每年提交中国军力报告,揣测中国军事意图,要求中国军力透明化,此举缺乏逻辑性,是强人所难。

  在五角大楼递交中国军力报告的第二天,即3月4日,中国人民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透露,中国2008年军费预算总额接近57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17.6%,增加的军费将主要用于提高军人待遇、改善伙食、增加燃料购买预算,以及增加装备建设经费等。

  美国要求中国军力透明缺乏逻辑性 现实中不太可能实现

  人大会议开幕,中国军费增长一再成为国际传媒关注话题。今年美国国防部赶在人大召开前两天发表“中国军力报告”,美军多番强调中国军事须透明化,要求中国说明增加军备的真正意图,但分析认为美国的要求缺乏逻辑性,在现实中不太可能实现。

  美国国防今年罕有地赶及在法例要求的3月1 日前,向国会递交了2008年中国军力报告。今年的报告不及去年,没有甚么惊人内容,报告指中国在过去一年中进行了反卫星试验、增强了网络作战能力、部署了新的洲际弹道导弹,并提高了中程弹道导弹的能力。

  报告又说,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中,中国军队可能率先攻击的目标之一是敌方的通信和侦察卫星,而中程弹道导弹将能在远距离打击敌方的航空母舰等海上目标。

  2008年的中国军力报告 内容只属新瓶装旧酒

  除了提醒外界审视中国公布的军费预算外,今年美国的中国军力报告内容只属新瓶装旧酒,就连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副部长谢伟森,在公布报告的记者会上也说,自从上一次公布中国军力年度报告以来,很难说中国军队在某个特定领域又有了新的惊人变化。

  但谢伟森强调,中国在继续提高军力,同时又不肯与人分享快速提高军力的动机;中国在继续发展、改进和购买军事装备,以提高军事能力,但不幸的是,美国不了解中国将会怎样使用它的军事力量,这方面缺乏透明度。

  美军自身也未能做到军事透明 打卫星就是例证

  谢伟森的一番话,正好说明了强国之间军事交流的难处,因为她们之间不可能互相交流真实的军事意图,而美国多次强调的所谓中国军事须透明化,但实际上,这在现实中不太可能实现。

  举例来说,美国此前以标准-3导弹打下一枚失控间谍卫星,这明显就是一项“反卫星”试验,目的是要保持自己在太空武器上的领导地位,不让去年成功摧毁报废气象卫星的中国从后面赶上。

  然而,美国在对外宣传时,只说此次行动的目的是防止失控卫星上的有毒燃料,坠落地球时威胁附近居民的安全,打掉它是一项造福人群的行动,而对打卫星行动的军事实验性质只字不提,这说明美国本身对自己的军事意图,也未能做到透明化。

  美国情报部门已掌握中国军事资料 无需中国告知

  美国要求的军事透明化,肯定不止于军费支出以及最新武器等资料,因为凭着美国庞大的情报系统,美国军方一定早就准确掌握了这些具体情况,根本无须由中国亲口告知。

  美国希望清楚地知道解放军近年积极提高军力的真正意图,美军一直担心,中国的军力发展已远远超过统一台湾所需,怀疑中国有意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甚至是在全球的领导地位。

  美国一味要求中国说明军力发展意图 这是强人所难

  问题是,军事意图绝对是可以做、不可以谈,更加不可以承认的事情,例如美国挥军伊拉克,公开的原因是萨达姆政权企图发展大杀伤力武器,但又有分析认为美国是为石油而战,目的是要控制伊拉克境内丰富的石油资源,更有人认为布什政府是要报复萨达姆曾经策划暗杀其父亲老布什。

  总之,一个国家对其军事行动的真正意图,是不会公开谈及或亲口承认的,中国也不例外。

  国防军事从来是政治事务中,最不透明的范畴,美国多次要求中国军事透明化,要求中国说明提高军力的真正意图,这种做法确实有点强人所难。(环球网 张加军)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