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称中国目前军力与地缘政治处境相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09:38 青年参考
美刊称中国目前军力与地缘政治处境相称(组图)
中国防空导弹部队

  五角大楼含沙射影的行为可能造成双边关系恶化。布什政府在上任之初曾对北京怀有与五角大楼相似的敌意,后来大大转变了立场,近来在与中国密切合作避免冲突。看来华盛顿几乎所有人都已经明白过来——除了五角大楼。

  ——美国《新闻周刊》

  只要是关系到中国,数字就似乎显得可怕。中国宣布2008年的防务预算增加17.6%至588亿美元,去年它增加了17.8%,而中国军队有230万人,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军队。

  但请等一下。更仔细地看看数字会发现,事实上,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没有加速,而是几十年来在逐渐减速。中国的军事力量并不过度,而是与其地缘政治处境相称。中国的意图相对清楚。先说它总的防务预算。北京的最新数额588亿美元的确很高,但与美国5150亿美元的防务预算(约占全世界军费的一半)相比,微不足道。许多专家认为,中国的实际开支(跟美国一样)比官方统计数字要高,但即便如此仍远远落后于美国。而且,华盛顿像这样支出军费已经有好几代人的时间,正因为如此,美国的航空母舰和潜艇能够一直驶向中国海岸,而中国的舰艇无法靠近美国。中国要赶上美国至少还需要几代人的时间。

  美情报总监曾想阻止发《中国军力报告》

  至于中国的意图,最好的判断方法是计算一下中国军费支出占国民收入的比例。今年的增加幅度也许看起来很大,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率约为10%、通货膨胀率接近8%,17.7%的上升幅度只能勉强维持防务支出所占比例不变。而且这个比例逐年下降,从文化大革命期间的6%到20世纪80年代的2.3%,再到90年代的1.4%,到本世纪初已接近1%。此后它又回升了百分之零点零几,然而即使中国的实际预算是它所说数字的两倍,北京的支出也仍大大低于美国,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

  美国国防部报告以中国从国外采购高技术军备为证,声称中国在“加快”提升武器系统的质量。但新加坡防务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采购活动其实很平凡。他撰文称:“别提什么转型或交互跃进,中国只不过是在加紧‘奋起直追’。”

  根据五角大楼自己的统计数字,没有什么证据表明中国拥有基于航空母舰和先进歼击机的先发制人打击能力。过去几年里,中国从俄罗斯购买军备的数量实际上下降了90%,大宗海军采购则似乎已经停止。

  中国增加军费开支也有合理的理由,连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迈克尔·麦康奈尔最近都对国会说,中国扩充军备与其所处的客观形势相称(据说他还曾试图阻止五角大楼发布危言耸听的《中国军力报告》),其他许多权威人士也持类似观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