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渲染大陆航母威胁刺激公众危机心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07:47 青年参考
台军渲染大陆航母威胁刺激公众危机心态(图)
“玉山演习”昨天举行,一辆装甲车途中故障,台宪兵立刻拖往维修。

台军渲染大陆航母威胁刺激公众危机心态(图)
中国“瓦良格”号航空母舰想像图,舰载机为国产歼-11战机.

  于4月22日启动的台军年度“玉山兵推”,已于27日午后告一段落。其间出现了某些预料以外的情形。岛内媒体 4月25日报道,继美国驻台官员突然现身操演现场之后,与此次兵推有关的部分资料亦被疑泄密,各种批评与质疑之声一时间沸沸扬扬。

  美官员随便跑进台军指挥中枢

  据悉,美方官员亲自参与此次兵推一事,在演习首日即已得到证实。当时,接获大陆方面要“武力攻台”的警报,台军政要员纷纷乘车赶往圆山指挥所集合。未曾想,在其中一辆装甲车内,竟然出现了数名美国人的身影,“美国在台协会”处长杨苏棣赫然居首。考虑到圆山指挥所是台军的战时指挥中枢,杨苏棣等的“意外”到场遂被质疑为有向外人“泄露机密”之嫌。部分反对者更声称,台湾代表无权进美国国务院,美方官员却随便跑进台军指挥中枢,未免“有失国家尊严”。

  蹊跷的是,直到事情发生后,台“外交部”相关负责人对此仍旧一问三不知。最终,还是由“国家安全会议”出面声明,称美方一直有派员观摩玉山兵推的意愿,而台军也有在战时保卫“友邦人士”的义务;主动开放圆山指挥所,一方面旨在展示“自我防卫之决心”,同时也有助维持台美沟通管道顺畅。至于安全性问题,由于台军方事先已对美国官员参与的方式及内容做出限制,万无泄密之虞。

  有分析指出,在扁“政府”行将卸任之际,华盛顿如打算建立全新的对台关系,本应避免在这种敏感时间“表态”。现在,台当局刻意把美方拉进来参与军演,主要目的是逼迫下任“政府”看在美国面子上,继续进行可能加剧两岸紧张的兵推活动。“准总统”马英九和国民党到底接不接这顶帽子,确实值得认真思量。

  简体版兵推报告现身网络

  如果说美方官员出席兵推尚处于台军掌控之中,那么稍后发生的军事机密泄露一事则纯属横生枝节。就在“玉山兵推 ”全面展开的第三天(24日),国民党“立委”江连福接到举报称,只需借助共享软件,即可从互联网下载到含有《总兵推综合报告》、《化学兵兵推》、《政战兵推》以及《情报兵推》的所谓“内部资料”,由于其上记载的日期为5月至6月间,因而与接下来要进行的后续阶段演练似有关联。

  台湾媒体报道进一步指出,这份资料的主要内容是以一个旅为做示范推演作业,台湾北部的重要地名、攻击目标乃至对应机制都在上面;最关键的部分包含“展开—换乘—编波”、“突击上陆”两大阶段,模拟“解放军”在24小时之内以战机梯队配合舰艇20余艘,在炮兵和坦克的掩护下,以12个师的兵力“登陆台湾”的战况。“最让人不安的是”,这份资料还有简体版本。江连福等人据此怀疑,台军防卫作战的基本思路恐怕早已落入大陆掌握。

  因不当使用电脑造成军机外流,近年来在台军中时有耳闻。对于眼下这起意外,台陆军“发言人”紧急辩解称,泄露的兵推报告其实只是去年用过的内部培训教材,并无任何敏感性,军方将按一般违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罚。不过,江连福等人对这种轻描淡写的说辞毫不买账,他们认为,即便此事与正在进行的演习没有关联,但资料中不但把整个大台北地区各部队的番号和部署情况写得清清楚楚,而且还暴露了从美国学来的先进作战理念,等于是向对手自曝底牌,对“国家安全”的危害不可谓不严重。

  演练内容纯属异想天开

  在台军的众多军演项目中,“玉山兵推”的保密程度向来是最高级别,然而台当局又往往故意放出某些“内幕”。根据事先披露的消息,这次演习的假想状况之一,是大陆在2020年出动“航母战斗群”攻打台东。由于演习剧本设定台方届时已获得8艘新锐潜艇,加上现有兵力,台海军在推演中被赋予10艘潜艇的水下兵力。但即便如此,因为“解放军”的兵力过分庞大,仅凭这10艘潜艇的隐蔽性与攻击能力,台军仍旧对想象中的“大陆航母”无可奈何。

  台湾当局有意渲染子虚乌有的“航母威胁”,或许是出于刺激公众危机心态的考虑,就军事层面而言却显得十分外行。对此,台北市“立委”丁守中在4月25日的《联合报》上撰写批评文章,强调现代军事突袭本应以指挥中枢、通讯系统乃至情报部门为优先打击对象,“国安会”编排的兵推脚本却公然违背这一原则,假定大陆海军一开场即直捣台岛东岸,非但纯系出于臆想,也完全不合用兵之道。

  此外,将“副元首”从圆山指挥所长途转移到桃园龙潭,并沿路演练“防御小股敌军偷袭”也纯属笑话。根据自己上世纪90年代赴美参加战略研讨会的经验,丁守中在文中指出,早在海湾战争期间,卫星侦察就让战场变得近乎“透明”,任何移动目标稍一露头,美军都能在5分钟内以导弹锁定、攻击并摧毁。没想到时隔多年,在大陆方面连反卫星武器都已试验成功的情况下,当局竟照旧搞出这种和送死无异的演习方案,充其量只是“国安会”一班人马的自娱自乐而已。(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