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搭载装甲车进入台军演机密指挥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10:54 中国新闻网
美国官员搭载装甲车进入台军演机密指挥所(图)
    “玉山兵推”22日的重头戏“主指挥所转移”演练中,陈水扁等官员搭乘装甲车前进圆山指挥所,其中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也搭上一部装甲车随同进场观摩。(台湾《中国时报》资料图)

美国官员搭载装甲车进入台军演机密指挥所(图)
    “玉山兵推”22日的重头戏“主指挥所转移”演练中,陈水扁等官员搭乘装甲车前进圆山指挥所,图为参与“玉山兵推”的装甲车队离开圆山指挥所转进到桃园龙潭陆军司令部营区“第一预备指挥所”。(中国时报图)

  中新网4月24日电 22日展开的台湾“玉山○八”政军兵推过程中,外界见到一批批急奔圆山指挥所的装甲车内,除了搭载陈水扁、“行政院长”等“政军首长”外,没想到其中一辆摇晃又昏暗的装甲车座舱内,居然意外出现几名美国人的身影,其中一人居然是AIT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对于杨苏棣等美方官员出现在演习中的台军装甲车上,甚至直接跟随进入机密的圆山指挥所,高层官员接受查证时强调,美方官员只是进行“观察”,并非“参与”演习。

  不过,由于“玉山兵推”第一阶段在于演练台湾遭到导弹突袭后的疏散行动,外界推测,美方可能也有意藉此机会,实际模拟台海战时美方在台人士的安全防护和撤侨计划。

  台军官员称,今年美方确实首度派遣一批官员来台实地观摩“玉山兵推”,其中以国务院系统为主,驻台的美方官员杨苏棣也在其中,另还包括少数美军官员,不过这些美方官员登上V-150装甲车,是以“观察团”身分,希望了解台湾面对袭击时的应变作为,并非直接“参与”玉山兵推演习。

  扁当局主动邀请 美方随即接受

  但据了解,在实际演习过程中,台方把AIT人员和来台的国务院官员,视为一个等同“部会”的单位,直接让美方人员跟着演习流程全程观察,例如在台方参演的“政军首长”接获模拟导弹来袭后所发布的红色警戒后,美方人员也跟着“紧急集合”,配合到定点一起搭乘装甲车急奔圆山指挥所。

  期间除了由陈水扁召开的“国家安全会议”没有开放给美方了解外,整个演练过程美国官员都“贴身观察”,连圆山指挥所模拟遭到攻击后,杨苏棣等官员也跟着再搭乘装甲车,转移至桃园的预备指挥所。

  消息来源透露,过去三年“玉山兵推”演练时,本来也有人扮演像是杨苏棣等AIT官员的角色,在演习中模拟战时台美沟通的过程,只是今年“本尊”实际现身,不少参与演习的台军官员看到后都相当讶异。

  据指出,美方从三年前就陆续表达希望观摩“玉山兵推”的意愿,不过,民进党当局认为,“玉山兵推”涉及正副领导人在战时可能采取的应变作为,特别是模拟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台方不愿让美国官员直接掌握台海战时台方可能采取的行动,因此双方针对开放“玉山兵推”供美方“观摩”的问题一直谈不拢。

  但由于这次是阿扁任内最后一次进行“玉山兵推”,加上圆山指挥所已经修建完工,扁当局遂主动邀请美方来台观摩,美方也随即接受。

  据悉,以美国国务院外交系统组成的观摩团,来台观察属于政军层级的“玉山兵推”,今年则是首次,美方官员直接搭乘装甲车“观摩”演习更是前所未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