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全面演练强电磁干扰下如何集中火力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6:26 解放军报
解放军全面演练强电磁干扰下如何集中火力反击
解放军演习中的红蓝双方电磁对抗.

  周义 胡华松

  3月上旬,沈空导弹某团参加空地对抗演练,将“敌机”一举歼灭。

  胜利并非唾手可得。3年前,在一次对抗演练中,官兵正在固定阵地上搜索目标,导调组发来通报:“‘蓝军’导弹已把你们炸掉了!”

  失利让官兵们认识到:部队必须从固定阵地上走出来,练就动态抗击的战法。为此,这个团组织20多名骨干研究新战法,使单个火力单元机动时间缩短为原来的1/4。他们采用快速机动、交替掩护、集火打击的战法在后续考核中击中了目标。

  初战告捷,团党委的反思并没有停止:“‘蓝军’究竟是怎么知道我们阵地布设的?”看来,信息化作战中,部队不光要“动起来”,还必须“藏得住”。为此,他们研究出10多种伪装仿真、示假佯动的新战法。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去年的一次联合作战演习中,雷达屏幕满是“雪花”,指挥系统陷入瘫痪。新尴尬带来新警示:未来战场必定是复杂电磁环境。于是,他们加大抗干扰战法研究,摸索出10多种训法和战法,并自主开发反干扰模拟训练软件,初步具备了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制胜的能力。

  就事论理 -王大群

  推进转变要有韧劲

  当前,“滚动发展训练内容”的理念,在全军已经形成共识。沈空导弹某团的实践说明,推进军事训练转变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波浪式发展、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这就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而需要有一种锲而不舍的韧劲,通过“检查、反馈、改进”、“再检查、再反馈、再改进”的反复过程,引导部队按照实战标准,认真研究解决信息化条件下训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推进军事训练转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