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再订购3艘近海战舰 未来将装备55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7:19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美国海军再订购3艘近海战舰未来将装备55艘
已经下水的首舰濒海战斗舰自由号将于2008年12月交付海军服役

美国海军再订购3艘近海战舰未来将装备55艘
濒海战斗舰群防空作战示意图

  据《简氏国际海军》2008年4月刊报道 美国海军的近海战斗舰(LCS)计划麻烦不断,但最近美国海军却为该计划发布了采购三艘舰的招标书(RrP),希望在2008财年和2009财年开始建造。这对于近海战斗舰计划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露。

  然而,美国国会给出了一个4.6亿美元的成本上限,如果主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认为该计划并不具备经济性,那么这会导致无人应标的尴尬境地。

  这份招标书的发布时间为4月1日,当时通用动力公司正在筹备于4月26日首次公开展出“独立”号(LCS 2),地点就设在子承包商奥斯图(Austal)公司的造船厂(位于亚拉巴马州墨比尔市)。

  如果通用动力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建造LCS 1的承包商)决定参与这新的3艘舰项目竞争,获胜者将获得一份合同,用于在2008财年建造首艘舰,并在随后的2009财年建造第二艘舰;另一家公司将获得第三艘舰的合同,建造的时间设在2009 财年。

  招标书的应标日期到5月30日截止。 4月3日,美国海军的一位发言人说海军希望采取一个固定价格加激励酬金合同,而不是成本加利润合同。前四艘近海战斗舰采用的就是成本价利润合同,但是这四艘舰在2007年被取消了两艘。

  根据新的第三艘到第5艘舰的采办策略,费用的上限提高了一倍多,而原先每艘舰为2.2亿美元,这表明美国海军认真估计了这些舰的初始成本。在减少了用于政府支持设备和其他方面开支的6000万美元后,新的成本上限意味着造舰商有望获得4亿美元/每艘舰。

  由于出现技术整合问题,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子承包商马里内特船舶公司建造的“自由”号(LCS 1),以及通用动力公司的自承包商奥斯图公司建造的“独立”号(LCS 2)都遭遇了项目延期。至2007年1月为止,这两艘原型舰中的每一艘成本都达到了3.75亿美元,并从那时起,就稳步进入4亿美元的行列。

  如今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随着成本的进一步升高,前两艘舰单艘的最终成本可能会超过6.3亿美元。 在2008年年初,可以在美国海军的财政预算中找到这个数字。

  在重新对之前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后,后续舰的建造费用有可能会降低,但是根据2007年国会审批的新成本上限,对于这两家承包商来说,都不会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很明显,他们将面临着赔本造舰的风险。

  美国海军上将希望采办总计55艘近海战斗舰,这些舰构成了2020年313艘舰队的一部分。然而,2008年2月4日,由于受到诸多问题的干扰,美国海军把2009财年采购11艘新舰减少到7艘。 美国海军发言人说发布招标书并不是对近海战斗舰采办计划的“重新启动”,因为美国海军从来没有想过要停止近海战斗舰计划。

  “独立”号在4月底展出后,将被移动到一个25000吨的浮船坞,通过这个船坞把它拖到1英里(1.609千米)远的培德(Bender)造船厂。 接下来的第二天将吊装该舰的桅杆。完成这一工作后,浮船坞将下沉,使“独立”号能浮在水上,并返回奥斯图市的船厂。公司的技术人员将允许首次启动舰上的防水发电机和主机,并进行诸如校正推进系统的工作。 作战系统的整合的工作也将进行,与此同时,还将安装“海拉姆”导弹系统。建造商海试,包括舰炮和导弹的实弹测试,将在2008年中期开始,并将于12月交付美国海军。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陈练)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