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2代战机部队曾在空演中57次突破3代机拦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8:21  解放军报
我军2代战机部队曾在空演中57次突破3代机拦截
中国空军第二代战机歼七G目前仍在空军服役

我军2代战机部队曾在空演中57次突破3代机拦截
空军歼击航空兵某师师长常丁求。

  “歼击航空兵在作战序列中是拳中骨、剑前锋、刀上刃。”空军歼击航空兵某师师长常丁求深知,在信息化战场上,运输、轰炸、直升机等空中作战机群需要歼击机掩护,陆军、海军也需要歼击机争夺制空权。作为一名歼击机航空兵师长,任重如山。

  2004年夏,华北某空域,常丁求作为“红”军指挥员,率领二代机群,与装备三代战机的“蓝”军较量。

  激战尚未开始,胜败似乎就有了定论:“红”军的二代战机不但“近视”,而且灵活性不足。对手驾驭的三代战机不仅射程远,机动性好,“红”军还没有发现目标即有可能被击落。

  “红”军必败无疑吗?此时,常丁求异常冷静,目光紧紧盯着屏幕,大脑高速运转,命令如连珠炮般脱口而出:“第一批双机起飞左转上升,第二批双机分两个波次,取大高度差直接进入,前双机到达空域后分开机动,后双机垂直机动……”

  随着常丁求下达的命令,空中态势迅即发生变化,“红”军突击机群由“游猎”转为“合击”,“蓝”军飞行员无论朝任何方向机动,空中都有“陷阱”在等着他们!

  结果,60次空战,常丁求带领的“红”军57次突破对手的空中拦截。观战者连称:“这太少见了!”

  对于常丁求来说,这只不过是他指挥的数百个场次、飞行的几千个架次中很平常的一个片段。

  2006年11月,一场多军兵种联合演习在华东某地展开。常丁求受命带僚机到海上陌生空域进行空中拦截。当天,能见度只有2公里,云底高不足500米,这种条件下远程奔袭、低空巡航、大载荷机动,稍有失误后果不堪设想。

  必须集中最优秀的飞行员完成这项任务。时任副师长的常丁求与师长韩胜延达成共识,确定了最佳作战阵容。“战则必胜!”战斗号令一下达,常丁求就率队飞过海岸线,准时到达待战空域。空战开始了,只见空中机群犹如一把把凌空挥舞的利剑,劈向一个个来袭目标。那次,当对手发现常丁求的拦截编队时,已经在短时间内遭到了4次攻击。

  这次,常丁求创下了该型战机首次在改装期间遂行重大任务、首次在未知条件和陌生环境进行实战化对抗、首次演练远海低空战术课目等多项“第一”。

  “常丁求,技艺超群,招法刁钻。”几年来,他率领的歼击机群誉满空军。今年1月,常丁求带领部队到西北某陌生机场实施实弹攻击演练。世界上无论再先进的战机,机载制导武器从发现目标到发射,都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时间越长,与对手的距离越近,对自己的威胁也就越大,延迟每一秒钟都是致命的威胁。

  那一天,常丁求率先发现了目标。仅几秒钟时间,导弹就从机翼下横空飞射,把目标打了个空中开花!(闫国有 本报记者 张金玉 谭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航空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