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航空兵塔台指挥技术娴熟确保空中战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6:22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航空兵塔台指挥技术娴熟确保空中战力
资料图:中国空军苏-30MKK双机低空飞行

  本报讯 记者张金玉、李建文报道:“只要他坐在塔台,我们心里就踏实。”这是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对团长吴自元的赞誉。6年来,这位被官兵誉为“塔台金话筒”的团长,已在部队实弹轰炸射击、紧急升空转场、各类演练演习等重大飞行训练任务中担当塔台指挥员318个场次,场场安全无失误。该团连续5年被军区空军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日前,记者在某机场目睹了吴自元指挥跨昼夜飞行训练的场景。晚22时,吴自元发出起飞命令,10余架战鹰连续滑出跑道,拖着长长的橘红色尾焰刺入夜空。吴自元轻点鼠标,电脑屏幕上数十种重要数据信息尽收眼底。“2号空域飞机偏出航线!”塔台值班员突然报告。吴团长迅速从电脑里调出飞行参数、航迹曲线,沉着发令:“注意仪表,向左转向……”随着一条条作战指令通过空地通话系统不断传递给空中飞行人员,飞机迅速恢复正常航线。

  该团训练任务重,身为一团之长,吴自元始终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组织飞行训练,按照训练大纲不折不扣完成极限课目、复杂课目、综合课目和战术课目。为适应未来信息化空战需要,他带头打破长期沿用的地面指挥引导模式,要求飞行员明确简短口令代表的指挥意图,并要求空中带队长机根据空中态势自主带队指挥,提高了全团指挥员队伍的指挥、协调、作战能力。此外,他们成立了训练指导组、课题研讨组、质量监控组、训练安全组,每次飞行日结束后都对当天飞行质量进行评估,使部队训练质量和战斗力水平连年攀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