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新式装备提升航空兵空中战斗水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6:17 解放军报
东海舰队新式装备提升航空兵空中战斗水平(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与军舰空海合练

  本报宁波2月27日电 方立华、特约通讯员汪鲁迅报道:“03号超低空高度保持较好,但时间保持与大纲要求还有差距,成绩为4.5分……”昨天上午,东海舰队航空兵某轰炸机团组织训练讲评,团长方冰打开先进的飞行参数记录器和指挥判读仪,只见飞行员的飞行状态、数据在大屏幕上一一显示,谁飞得怎么样一目了然。新年度开训以来,该团利用信息化监控手段制定严格的评分标准,对飞行员空中训练质量进行全方位监控,有效提高了评估效益。

  “过去飞机一上天,就变成了雷达屏幕上的一个小绿点,飞行员做了什么战术动作,指挥员难以把握。”方冰介绍说,飞行成绩监控和讲评是航空兵部队训练的重要一环,过去讲评主要以教员、空中领航员和机组返航后的报告为依据,空中飞行的技术、战术动作没有客观的评判标准。

  如今,飞参记录器成了模糊评估的“终结者”。飞参记录器俗称“黑匣子”,过去一般应用于飞行事故的调查分析。将其应用到飞行训练领域后,可以全维回放飞行员空中战术动作的完成情况。记者在该团看到,经过数据还原,大屏幕上出现了飞机在空中飞行的三维动画,飞行员每一个操作动作、每一条飞行航迹、每一个天地协同指令的落实尽收眼底,相当于飞行训练有了空中“裁判员”,让蓝天训练评估跨入精细化、科学化轨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