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初中央军委批准研制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9:09 现代兵器
1994年初中央军委批准研制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
印度陆军装备的新型通古斯卡弹炮合一系统

  曲折的道路

  1987年,我国正式引进厄利空双管35毫米牵引高炮,其国产化仿制工作随即展开。在综合前期对德国“猎豹”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的评估结果和对英国“神枪手”双管35毫米炮塔在华试验的情况后,参与引进双管35毫米牵引高炮的军工部门正式提出研制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的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1994年初,中央军委批准研制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并将其列为适应21世纪作战需要的陆军重点装备项目。

  研制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包括35毫米链式供弹自动炮、复杂的火控系统和大型专用底盘等一系列子系统。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专用底盘和火控系统的研制,这两者研制的成败对整个自行高炮项目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底盘的承载能力和容积大小直接关系到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的先进程度,它要在安装一个15吨以上的大型炮塔后有足够的稳定性和机动能力,还要容纳火控系统的电气设备和为自行火炮运转提供动力的辅助动力系统。参照“猎豹”自行高炮采用的“豹”1主战坦克改进型底盘,我国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底盘的承载能力至少要与之接近,也就是说要研制一种30吨级的新型装甲底盘。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我国坦克装甲车辆底盘中,只有88B型主战坦克的底盘在承载能力上接近要求。但是,由于88B型坦克底盘的有效容积与“豹”1底盘有较大差距,所以采用坦克底盘改装自行高炮底盘的想法很快被否定。虽然当时我国第三代坦克底盘基本成型,但是出于成本控制和降低技术风险的考虑,采用一种不成熟的坦克底盘作为新型自行高炮底盘是非常不明智的。

  既然采用坦克底盘来改装自行高炮底盘的道路行不同,那么只能研制一种大型专用底盘来满足需要,正好同一时期研制的新型1 55毫米自行加榴炮也需要一种承载能力较强的底盘。新型通用底盘不仅要保证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和有效容积,其机动能力也要跟得上当时正在研制的第三代主战坦克和第二代步兵战车。经过初步计算,新的通用底盘需要一种功率达到600千瓦左右的发动机来提供动力。我国的发动机工业一直是弱项,当时技术最成熟、功率最大的是12150ZL型12缸水冷废气增压柴油发动机(537千瓦)。虽然通过改进可以使其功率达到600千瓦左右,但考虑到发动机体积和技术潜力,12150并不是最好的选择。科研人员经过研究后决定,在通用底盘上使用功率密度更大的8V150系列发动机,它也是我国某新型主战坦克的发动机。8V150系列发动机当时尚处在研制之中,存在一定的技术风险。该型发动机研制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到新型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项目的成败。

  为了避免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项目失败后,陆军仍然能装备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的自行高炮,军工部门又提出一种技术风险较低的方案。新方案将自行高炮炮塔的重量减小到10吨以下,采用承载能力适中、对发动机要求较小、由WZ551轮式装甲车发展而来的8 X 8轮式装甲车底盘,发动机则选用当时非常成熟的“道依茨”中型风冷柴油发动机。

  由于炮塔重量减小到10吨以下,必需对火控系统和火炮做一定的调整。科研人员提出两种炮塔设计方案:

  一、采用集成热像仪的自动光学跟踪系统来代替跟踪雷达。光学跟踪系统的体积远小于跟踪雷达,炮塔前部不需要容纳太多的电气设备,炮塔整体布局类似南非ZA一35,重量只有9吨左右。光学跟踪系统的耗电量较小,所以不需要布置大功率的辅助动力系统。

  二、将两门35毫米自动炮换为两门有效射程同为4公里的“喀什”一30双管30毫米自动炮。171径减小后弹丸威力也随之减小,射速却提高了4倍多,毁伤概率相差不大。仍然采用跟踪雷达和搜索雷达搭配体制,采用功率和体积较小的轻型雷达,将部分电气设备布置到底盘后部的舱室中;取消车内辅助动力系统,底盘发动机关闭后采用外部电源为火控系统供电。

  由于光学跟踪系统的作用距离有限,易受天气因素的影响导致性能下降,且反应时间长,所以很少有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采用光学跟踪系统作为唯一的目标跟踪指示系统。南非zA一35型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是唯一只使用光学跟踪系统作为目标跟踪指示系统的自行高炮,这其中除了技术条件和降低成本的考虑外,南部非洲地区干燥的气候环境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列于我国,由于国土面积大,几个主要战略方向上存在着多种不同的气候环境,单一的光学跟踪系统显然难以满足要求。当时,电视跟踪摄像机在我国多种防空系统上已得到应用,但在远距离热像仪方面基本属于空白,所以在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上采用光学跟踪系统也有不小的技术风。险。综上所述,轮式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方案不能满足我国陆军的需要,在方案提出后不久就被淘汰。

  方案二的提出和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的大规模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有关。另外,双管35毫米牵引高炮国产化工作初期遇到的诸多技术难题,也促使军工部门不得不考虑用技术水平较低的俄式30毫米自动炮来代替厄利空35毫米自动炮。在方案设计之初,甚至有人提出直接从俄罗斯引进“通古斯卡”作为我国陆军未来的野战防空系统。“通古斯卡”弹炮合一系统的有效射程达到了8公里左右,但是其昂贵的成本使任何一个对其感兴趣的用户在选择之前,都要考虑下银子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我国的经济实力,大规模引进“通古斯卡”显然不现实。作为陆军重点项目的备用方案,其获得的技术和财力支持也是有限的,所以引进2A38M双管“加斯特”自动炮和9M311导弹一样不可能实现。无奈之下,我国科研人员利用随苏一27战斗机一起引进的“喀什”一30双管“加斯特”自动炮作为新方案的火力系统。该炮是2A38M的同族自动炮,两者最大的区别是2A38M增加了水冷套管。

  方案二的最大弱项在于底盘,其采用的8轮底盘在WZ551式6轮底盘上发展而来,与原型相比,只加长了底盘、提高了承载能力,底盘高、机动能力有限的毛病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另外,因为取消了辅助动力系统,火控系统的运转必需有赖于底盘发动机的运行,在某些情况下行军转换时间较长;更有甚者,在自行高炮行驶过程中如果忽然减速,雷达系统会因为发动机输出功率减小而死机。方案二出于应急的技术定位使其技术性能和发展都受到限制,最终没能通过军方的审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