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不适合装备俄制通古斯卡弹炮合一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9:08 现代兵器
中国陆军不适合装备俄制通古斯卡弹炮合一系统
国产最新型双35毫米自行高炮

中国陆军不适合装备俄制通古斯卡弹炮合一系统
国产陆盾2000多管速射高炮系统

俄制通古斯卡弹炮合一系统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 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新型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猜想

  ●707

  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拥有一型先进的自行高炮一直是中国陆军为数不多的装备现代化计划之一,其地位不比第三代主战坦克项目低多少。与其他陆军现代化项目一样,先进自行高炮由于系统复杂,对于技术基础薄弱、投入能力有限的中国国防工业来说是一项繁杂而艰巨的工作。80年代后期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严重打乱了陆军装备现代化步伐,使中国陆军不得不在应付现实威胁和长远规划之间做出选择。在研制先进自行高炮发生困难后,中国选择研制一型系统简单的“简易型”自行高炮(即后来的PGZ95)以应对现实威胁,先进自行高炮则作为远期目标。

  随着战机和导弹武器性能的发展,大口径高炮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小口径高炮由于射速快、反应时间短等优点,仍然大量服役于各国军队之中。无论西方口径体系还是俄式口径体系国家,同时在本国军队中装备多种口径高炮势必会增大后勤负担。因此,如何简化高炮口径且不影响装备效能就成为各国高炮武器研制单位急需解决的问题。进入上世纪60年代,西方和前苏联都对高炮武器最优口径进行了大量计算和验证,最后认为30~35毫米是最佳口径。前苏联基于本国自身情况的考虑,最后选择了30毫米作为高炮系统的主要口径,并开发以双管30毫米“加斯特”自动炮为基型的自行高炮系统;欧洲虽然没有统一高炮口径,但瑞士厄利空35毫米系列高炮由于威力、射程、射速俱佳而颇受青睐,争相以其为基型研制自行高炮系统。中国经过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对西方小口径高炮系统的考察和评估后,选择引进生产厄利空35毫米高炮作为2000年前后陆军高炮武器的主力,并计划以此为基型研制先进自行高炮系统。

  最初的摸索

  中国最早接触35毫米自行高炮,应始于英国“神枪手”(marksman)双管35毫米炮塔。自德国“猎豹”双管35毫米白行高炮出现后,其设计布局就成了各国陆军心目中自行高炮的理想模式。但是,诸如“猎豹”一类的复杂自行高炮由于系统过于复杂、价格较高而使得很多国家望而却步。英国马可尼公司认为,如果能出现一种性能适中、价格低廉的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系统,将会在国际军火市场取得不错的成绩。

  在与英国保持着良好关系的潜在用户中,虽然大多数都使用英国生产的主战坦克,但也有很多国家使用苏式坦克,两者在底盘容积上有很大差距。如果新的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采用和德国“猎豹”一样的设计,在总体布置势必会带来很多问题,而且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底盘,也会使成本上升。因此,马可尼公司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兼顾东西方坦克底盘差异来设计新的高炮系统。为此,马可尼公司将新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的主要设备都集中在炮塔里,炮塔按照尺寸最小的T一55坦克底盘设计座圈和吊篮,并配备了适应了不同座圈直径的转接环以适应不同的坦克底盘。这样一来,用户只需购买双管35毫米高炮炮塔,将其安装在本国多余的主战坦克底盘上,就成了一型性能不错的自行高炮。在2小时内方便地安装到任何一种主战坦克底盘上就成了“神枪手”双管35毫米炮塔系统的突出卖点。

  将主要设备集中在炮塔内的设计思路虽然提高了“神枪手”的适应能力,但限制了其性能的提高。其炮塔内部除了容纳火炮传动/供弹机构、雷达火控设备、弹药箱、供车长和炮手操作的乘员舱外,还要安装原本可放置在底盘内、用于驱动炮塔和电子设备运转的辅助动力设备。“神枪手”炮塔的吊篮尺寸较小,并且已经安装了电池组,所以弹药箱必须提升到炮塔内。由于炮塔中部要布置乘员舱,只能将弹药箱安放在炮塔前部。相比之下,“猎豹”自行高炮的弹药箱安装在吊篮内,其内部空间大,对其他设备的安置没有任何影响。另外,由于空间所限,集成在“神枪手”炮塔后部的辅助动力系统只能提供13千瓦的电力。为了避免辅助动力系统供电能力弱对作战带来不利影响,“神枪手”炮塔还在吊篮地板上安装了一组电池来为火控系统提供电力。

  现代自行高炮火控系统的运转离不开大功率电力设备的支持,为了尽量减少底盘发动机的工作时间,自行高炮系统通常都采用专门的辅助动力系统进行供电,如“猎豹”辅助动力系统的功率高达66千瓦,而“神枪手”炮塔的辅助动力系统只能提供前者1/5的电力。因此,“神枪手”炮塔火控系统的选取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尽管“神枪手”在设计之初就强调了要和“猎豹”一样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但当时光学设备的夜视能力有限,采用“搜索雷达+光学跟踪”的火控系统搭配无法满足需要;而由于辅助动力系统功率的限制,“搜索雷达+跟踪雷达”的搭配也不能实现,唯一能满足要求的就是搜索/跟踪雷达合一的火控系统。搜索/跟踪合一火控雷达在搜索状态发现目标后转入跟踪状态,在跟踪状态结束后才能开始搜索下一个目标,掌握空情的能力和多目标交战能力有限。尽管马克尼公司在“神枪手”炮塔上使用的$400型搜索/跟踪合一火控雷达采用了当时较先进的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但是其作用距离也只有12公里。

  我国在1985年左右将“神枪手”炮塔安装在59式坦克底盘上进行试验,虽然其价格较便宜,但是由于性能与“猎豹”有较大差距,与当时我国基本完成研制的88式双管37毫米自行高炮没有本质提高,经过一番权衡后放弃了引进该系统的计划。马可尼公司的想法固然不错,但是相对于当时的技术水平而言过于超前,导致“神枪手”炮塔的实际销售量很少,只有芬兰在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中期购买了两批不足20座炮塔,安装在T一55坦克底盘上。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