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高炮旅数百台装备在强磁干扰中击落15具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8:31 解放军报
我高炮旅数百台装备在强磁干扰中击落15具靶机
资料图:解放军95式防空高炮对陆地目标攻击

我高炮旅数百台装备在强磁干扰中击落15具靶机
资料图:国产90式双35毫米牵引式高炮对空射击

  翟金明 张伟 本报特约记者 李凤鸣

  初春时节,新疆军区某高炮旅数百台主战装备机动数百公里,在“蓝军”全过程电磁干扰和多波次空袭中,23个课目连贯作业,成绩全优,并在实弹抗袭中一举击落靶机15具,创造了该旅组建以来的最好成绩。

  骄人战绩的背后,是该旅瞄准实战提升作战能力的一段曲折经历。

  1.5分的差距逼出危机感

  去年,该旅接受实兵全员、全装、全要素检验性演习考核。为了迎考,全旅官兵近半年没休过星期天。然而,最后考核成绩差了1.5分,与总评“优秀”擦肩而过。

  “1.5分在考核中决定一个等级的差别,在战时足以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负。”演习结束后,旅长李林的讲评令全旅官兵警醒:“败在考核中,我们还有机会再来,但绝不能败在未来的战场上。”考核结束后,旅党委用了3天时间进行总结,先后梳理出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指挥协调、动中打击、应急处突等方面与实战化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30余项。

  此后,他们大胆改革组训方法,严格按照实战的要求细化课目训练标准,区分首长机关、分队指挥军官、技术军官、士兵4个层次,强化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对抗训练,先后催生出20余种新训法、新战法。

  “末位警示制”震动指挥员

  今年初,该旅设立了训练考核“末位警示制”。该制度实行以来,先后有5名干部在全旅干部大会上做检查,2名机关干部因连续3次考核不过关被调离工作岗位。

  “去年考核失利,各级指挥员受到的震动最大。”该旅参谋长谢继红深有感触地说。为打翻身仗,他们对现有情报侦察、通信指挥等信息化装备进行综合集成,构建了指挥控制和网上对抗演练系统。在此基础上,他们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指挥员素质。每次训练,常委都率先垂范,与官兵同机操作、同网对抗。

  近期,他们还根据现代防空作战节奏快、信息时效性强等特点,为指挥中枢瘦身,改革作战编组形式,优化指挥结构;利用网络视频技术,对防空兵作战流程进行调整,使整个战场态势尽收眼底,缩短了指挥决策进程。

  把“硬手指”攥成“铁拳头”

  去年6月,该旅组织全旅大小70余个专业自考自评,单课目成绩的优秀率达到97%。然而,在后面的综合演练中,装备不融合、互联不互通等问题接连浮出水面。

  如何把“硬手指”攥成“铁拳头”?旅党委组织人员攻关,采用数据接口技术,将多种型号的雷达、电子对抗装备等系统联成网络平台,并拉到高原、沙漠进行检验,在对抗中暴露问题、发现不足。为把整个作战体系融为一体,他们还采取“组网联训”的方法,组织雷达、指挥自动化系统和火炮进行全要素全系统联动训练、交叉性对抗。他们与空军某师联手,开展互为条件的地空对抗演练;与某电子对抗营联手,使雷达分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发现目标的距离提高了30%。同时,他们还探索出多种隐真示假的伪装抗打击手段,探索出了前伸配置、机动设伏、短距出击、动中寻机歼敌等战术,并能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建立比较顺畅的通信网络。

  据了解,今年开训以来,全旅官兵攻坚克难,先后创新战法20余种。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