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6年造3艘新型潜艇 研制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0: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军6年造3艘新型潜艇研制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资料图:第三艘国产039B元级潜艇即将建造完成

我军6年造3艘新型潜艇研制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资料图:中国海军军宋级潜艇攻击群

  早春,北京。我国潜艇专家一致通过对某新型潜艇的设计方案,它标志着我国新型潜艇的研制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参与这型潜艇研制任务的海军军代表黄加强,在新型潜艇9个重大项目科研攻关中,提出120多项提升潜艇性能的建议被采纳,为新型潜艇的诞生立下了汗马功劳。

  6年爬舱,倾心监造3艘优质潜艇

  1996年12月,黄加强在获得海军工程大学舰船工程博士学位后,选择到某造船厂,成为一名研制监造潜艇的博士军代表。

  临行前,导师郭日修送给黄加强一句话:领受任务时,你要忘记自己是博士,不能挑三拣四;当你开展具体工作时,要记住自己是博士,工作标准要高。

  潜艇结构复杂、技术密集。为确保新造潜艇出厂100%合格,黄加强对自己监造的每一艘潜艇的每一个舱室、每一台设备,甚至是每一个铆钉都严格把关。潜艇的焊缝质量关系到潜艇的安全,他与工人师傅们一道,爬遍每一个舱室,采用X光、超声波、磁粉探测等方法,对数千条焊缝采取地毯式检查。在交付潜艇前的那些日子里,黄加强经常工作15个小时以上,由于长时间爬行检查,臂肘和膝盖水肿出血……

  在潜艇总装厂工作6年,黄加强和战友们一起,亲手向部队交付了3艘优质潜艇。

  一项建议,使新型潜艇下潜深度增加

  年前,黄加强奉命参与某新型潜艇研制工作。为了使该型潜艇的结构和系统发挥最佳效益,黄加强根据潜艇作战需求,结合试验要求和我国海区状况,通过周密计算,大胆建议将下潜深度再增加。然而,方案一提出,就引来许多反对和质疑声。

  然而,潜艇下潜深度哪怕多增加一米,战场上的胜算就多一份把握。他对自己的方案反复推敲、论证,多次登门向我国潜艇技术专家咨询讨教,并对国外类似装备的发展现状、国内技术的储备、需突破的关键技术等逐一仔细研究,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方案讨论会进行了一轮又一轮,专家们谁也不敢贸然表态。在第六次方案讨论会上,黄加强站了起来:“只要有利于打胜仗,所有的责任我愿意承担!”他代表军方郑重地在评审意见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这一方案的通过,使我国新一代潜艇的下潜深度一下增加了许多米。

  一个公式,使新型潜艇更安全

  由于潜艇贮备浮力小,加之水下操纵和均衡要求高等原因,世界上曾发生多起潜艇失事沉没事故。

  某新型潜艇工程上马后,设计部门按传统的设计模式设计安全措施,黄加强对设计方案进行审查后认为,传统的计算方法不能满足新型潜艇大深度水下机动的安全要求。

  黄加强一头扎进对这个问题的探索之中,他抛开传统的安全性设计思路,经过上百次数学模型验证,推导出一种全新的潜艇安全性计算公式。

  新的计算公式一经提出,立即得到研究单位的认可,并应用到新型潜艇的设计中,消除了潜艇大深度航行中的不安全因素。(姜 毅 陈万军)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