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视中国潜艇为头号大敌全力发展新反潜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09:44 青年参考
美军视中国潜艇为头号大敌全力发展新反潜武器
资料图:美军M80短剑高速快艇

美军视中国潜艇为头号大敌全力发展新反潜武器
资料图:中国新型战略核潜艇

  坐拥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水下力量,美国海军对反潜作战的研究仍然不遗余力,并一直寻找合适的假想敌。4月出版的美国《国防月刊》(National Defence),载文,力主应研发更多新式反潜装备,以便应付持续发展的中国常规潜艇。

  常规潜艇也能叫板核潜艇

  文章开篇指出,据统计数字显示,全球目前总共有39个国家拥有377艘不同型号的常规动力潜艇。

  就综合战力而言,常规潜艇肯定无法同美国海军批量装备的大型核潜艇匹敌。但在使用灵活性、操作简便性等方面尚有足够潜力可供发掘。特别是在那些水文条件复杂的沿岸水域,原本为深海作战设计的美军核潜艇如果贸然挑衅,未必能从“主场作战”的常规潜艇那里讨到多大便宜。

  据了解,为了能够更好地应付常规潜艇的挑战,美国海军已逐步加强了针对性训练。甚至还专门从国外租用了一艘类似的型号,专门用来模拟“敌军潜艇”的攻击。但即便如此,向来靠硬件吃饭的美国人仍然希望配备更多更先进的技术装备,以便在战时能用更低的代价猎杀敌方潜艇。

  “多任务潜航器”是反潜战核心

  按照《国防月刊》的说法,即将完成开发的美军新一代反潜战装备是由多种武器组成的庞大系统,由于充分运用了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研究成果,其作战能力比从前有本质提升。据介绍,每套系统都囊括了水面舰艇、无人飞行器和“海鹰”直升机在内的多种平台,处于核心地位的则是两艘由洛·马公司制造的“多任务潜航器”(RMMV)。

  作为整套系统的“眼睛”,外观酷似微型潜艇的“多任务潜航器”平时由舰艇搭载,使用时发射入水,依靠遥控或事先设定的程序向目标所在区域前进。这种无人驾驶的运载工具虽然没有武器,但可以配备大功率、高精度的声呐,采用单艇出击或两两配合的方式,搜寻隐藏在浅水区的敌潜艇。因为采用远程控制,该系统在作战时不易惊扰敌军,而且可以让操作人员处于敌军射程之外以确保安全。在确认目标的准确位置后,“多任务潜航器”就会自动召唤在附近待命的直升机,由后者空投鱼雷将敌方潜艇彻底摧毁。这套系统的效率要比从前那种“单打独斗”式的战法高得多。

  负责对这套反潜战装备进行测试的美军官兵表示,新系统在各方面的表现都“令人惊喜”。如一切进展顺利,整套系统大约能在今年秋天以前投入应用。按计划,美军将把包括“多任务潜航器”在内的武器首先配备到其最新型的“濒海战斗舰”(LCS)上,希望这种快速而轻便的舰艇充当起可靠的“潜艇猎手”。

  称中国水下部队“威胁甚巨”

  美国海军既然将反潜作战置于如此重要的位置,其假想敌自然也不仅仅是某些“流氓国家”。虽然美国官方从未说明开发上述各种新型装备的原因,但“中国因素”却是无法回避的议题。对此,《国防月刊》引用美军现役军官的分析指出,“当前的东亚地区暗流涌动,而中国常规潜艇实力的增强,无疑是推动这场水下军备竞赛的首要力量”。

  文章称,中国目前总共拥有10艘“宋”级、32艘“R”级和至少一艘“元”级常规潜艇。除了这些国产型号以外,解放军海军还从俄罗斯购买了多达12艘的“基洛”级常规潜艇,其搭载的“俱乐部”超音速反舰导弹对美军舰艇“威胁甚巨”。为进一步证明中国潜艇部队的强大实力,该文还举出去年末,解放军一艘“宋”级潜艇同美军“小鹰”号航母在台海对峙的事例,并称该潜艇“给美方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军情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维护与实现美国全球战略的工具,美国海军一直有主动寻找“假想敌”的历史传统。中国之所以成为它今日的主要目标,某种程度上是美国军工产业和军队为维护既得利益而蓄意炒作的结果,另外也和一些“鹰派”人物对中国的成见有关。在无法形成充分互信的情况下,中国水下实力的增长还会进一步刺激美方的神经,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场针对中国潜艇的“暗战”必将进一步升级。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