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元级潜艇逼近国际先进水平已经批量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10:28 四川在线
国产元级潜艇逼近国际先进水平已经批量生产
中国海军新型041元级柴电攻击潜艇.

  四川在线4月11日报道 新年伊始,互联网上出现了与我军以往常规潜艇不同的新型潜艇照片。从照片上看,该艇跟已出现数年之久、北约称为“元”级的我军潜艇相差无几。无论是尺寸还是布局细节,都跟“元”级如出一辙。根据两者在外形上的相似性,再考虑到我军武器装备研发中常见的稳健和渐改思路,笔者推断,这艘潜艇应该是“元”级技术全面成熟之后的批量建造版。

  跟“元”级相比,新潜艇外观有些变化。最明显的是指挥塔后上方的两排柴油机废气排出孔的位置,比原来略有上移。此外,通过对比两者尾部流水孔的数量(“元”级有5组,新艇则有6组),我们可以推测新艇的艇体后段比“元”级略有加长,排水量也相应会有所增加。

  说到新艇在“元”级基础上的改进,笔者认为首先会体现在一些设计细节的修正和完善上。而一个重要的改进,笔者认为应当是进一步提高AIP系统的功效。“元”级艇上装有我国自行研制的斯特林发动机,已先后多次在官方媒体中得到了证实。新艇的出现无疑表明,该系统已在性能和实用可靠性两方面都通过了测试,那么它在设计上自然就会着重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该系统的效能。比如只要设法多载些液氧和燃料,就能进一步提高水下续航力。或许艇体尾段的略微加长就与此有关。

  在潜艇武器系统方面,我国近年来的进步还是比较大的。以我军近年来在水声设备研发上的进步,以及公开文献中提到的二代核潜艇已装备舷侧阵声呐这一事实来看,“元”和新艇已装备舷侧阵的可能性的确相当大。新艇携带的武器应当仍为传统的国产各型鱼、水雷及“鹰击”系列潜射反舰导弹,而其中的亮点当属最新型热动力线导反潜/反舰两用鱼雷。此外虽然国产潜艇上暂时没有跟进口“基洛”级艇上的俄制“俱乐部”相类似的远程火力。

  在安静性方面,新艇显然也会代表国内现役常规潜艇的最高水平。那些在国际上已经广泛采用的降噪技术,比如大侧斜7叶螺旋桨、减震浮筏、消声瓦……等,新艇应当都会采用。

  该艇的出现,标志着我军在追赶世界先进潜艇技术水平的漫漫征途上又踏出了坚实的一步,我军潜艇部队的作战能力也将迎来一个历史性的飞跃。(虫虫)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