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反导试验选址美国 意在避免激怒中俄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8:4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本反导试验选址美国意在避免激怒中俄朝(图)
资料图:日本宙斯盾舰发射标准-3拦截导弹升空

日本反导试验选址美国意在避免激怒中俄朝(图)
资料图:中国二炮东风-15型战术地地导弹准备发射

  本报特约记者 聂云

  最近,日本加强了反导部队的建设。日本政府于24日批准了导弹防御的“紧急应对要领”修正案,正式启动反导计划。根据新的修改内容,日本反导部队不仅包括现有的陆基“爱国者-3”反导导弹,还包括新试射的海基“标准-3”反导导弹。不仅如此,日本还在加强反导武器的试验。本月21日,日本防卫省宣布,计划明年在美国本土首次进行陆基“爱国者-3”的反导拦截试验。

  日本要在美国进行反导拦截试验是有多方面考虑的。“爱国者-3”拦截的弹道导弹属于进攻性武器,一般可分为近程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和洲际导弹三大类,射程分别为1000公里以内、3000公里左右和5000公里以上。根据国际上有关公约规定,日本作为二战的战败国,不能拥有此类进攻性武器。然而,美国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弹道导弹,可为日本“爱国者-3”试射提供最逼真的拦截环境。

  日本防卫省说,“爱国者-3”计划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试验场进行反导拦截试验。白沙导弹试验场是美军最大的导弹试验基地,占地1300多万亩,也是整个西半球最大的导弹试验基地。从1945年到1989年,该试验场曾试射了近4万枚各型导弹,拥有世界一流的导弹试验设备,能够为日本“爱国者-3”首次试射提供最好的技术服务,包括模拟的弹道导弹发射、地面雷达的跟踪和引导拦截等。

  除了技术上的原因外,日本选择在美国进行拦截试验,也是出于“照顾”周边国家的考虑。西太平洋地区有数个国家拥有弹道导弹,包括朝鲜、中国和俄罗斯。显然,“爱国者”等导弹未来拦截对象应该是西太平洋地区有关国家的弹道导弹。如果日本在本国试射“爱国者-3”,有可能引起西太平洋有关国家的不安,从而影响日本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日本全国反导拦截网的现有技术及其武器装备主要由美国提供,包括“宙斯盾”防空作战系统、“标准-3”和“爱国者-3”导弹等。日本“爱国者-3”在美国本土试射,可以进一步增加美国军方的关注,为日本引进美国更先进的反导技术及其武器装备铺平道路。

  另外,日本在美国夏威夷首次进行“标准-3”拦截导弹试射后,在美国本土首次进行“爱国者-3”反导拦截试验,将进一步促进日美军事关系的发展,增强日本在西太平洋地区遏制他国的作战能力。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