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停止导弹实射背后:拟低调推进反导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1:11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停止导弹实射背后:拟低调推进反导计划
资料图:日本宙斯盾舰发射标准-3拦截导弹升空

  秘而不宣、低调推进,待反导系统轮廓成型后再图动作,很可能是日本停止实弹训练计划的隐秘初衷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宇发自北京 4月5日,日本防卫省突然对外宣布,日本反导系统的两大主力——“爱国者-3”型和“标准-3”型拦截导弹将不进行实弹发射训练。防卫省解释说,最主要原因是发射费用太高。然而,肯为反导系统花费巨资的日本,恐怕不仅仅是为了节省军费。

  试验被美国“敲竹杠”

  日本部署的“爱国者-3”导弹负责陆上点防御,“标准-3”导弹负责海上机动中近程防御,是日本反导系统的两大组成部分。然而这两种导弹都出自美国,配套设备以及试验、训练活动等处处依赖美国。日本要进行实弹发射训练,就要使用美国的场地和设备,由美国发射模拟来袭导弹的“靶弹”,再由日本购买的“爱国者-3”或“标准-3”实施拦截试验。

  去年12月17日,日本采取这一合作模式,在夏威夷海域成功试射“标准-3”导弹,花费了5500万美元。随后,日本防卫省提出在2008年9月再进行一次陆上试验,到美国的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对“爱国者-3”进行实弹训练。但几经接触和分析后,预计要花23亿日元,试验费用大大超出原定预算,日本因此对实弹训练热情大减。加之自卫队经过论证,认为“爱国者-3”自动化程度高,实弹训练的必要性并不太大,因此叫停了整个实弹训练计划。

  秘而不宣低调推进

  不过,日本防卫省的决定也并非完全是为了节省军费。据估计,日本发展反导系统前期经费就达5000亿日元,全系统部署到位、形成战斗力的花费应该以“万亿日元”为单位计量。而2008年日本国防开支近5万亿日元,23亿的实弹训练费用比起这几个庞大数字来只是九牛一毛,也就是说,日本完全有能力抽调资金。

  实际上,日本还有现实的考虑:当前日本反导系统首要的问题不是导弹的性能与质量,而是尽快布局,将主要装备部署到位。频繁地进行实弹发射,会招致亚洲大陆上几个相关国家的重点关注,国内也难免会有劳民伤财的批评声。秘而不宣、低调推进,待反导系统轮廓成型后再图动作,这很有可能是日本停止实弹训练计划的隐秘初衷。

  并未堵死试射之路

  当然,日本此次宣布不进行实弹发射训练,并非永久停止的意思。毕竟导弹的质量与可靠性检验,不能长期依靠仪器检测和计算机模拟。

  从长期看,导弹的状态在不断变化,反导系统今后为提升性能,必然要进行软硬件的升级改进,作战时的操作流程也会相应改变。而已经部署到位的武器系统随时间推移,将面临装药、推进剂等化学制剂的变化。这些变动因素不断累积,最终使得实弹试验变得非常必要。

  因此,只要届时日本全国的导弹防御装备部署到位,发射试验将不会有后顾之忧,经费也将不再是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