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体称中国元级潜艇性能难以与基洛潜艇相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 08:42 《舰船知识》杂志
俄媒体称中国元级潜艇性能难以与基洛潜艇相比
中国海军现役基洛636型常规动力潜艇

俄媒体称中国元级潜艇性能难以与基洛潜艇相比
俄称元级作战能力难以与基洛潜艇相比,其造价也比基洛级要高

  前不久,俄罗斯MAIL.RU网站发表了“中国基洛一阿穆尔级常规动力潜艇”一文,简要介绍了中国发展常规动力潜艇的情况。下面是一位热心网友肖兵翻译的全部内容,我们刊登此文并不代表我们同意或证实其内容和观点。

  2004年,中国军事科学院政委温宗仁中将撰文指出:“中国要想突破来自国际力量对中国的海上封锁,必须大力发展自己的海军。只有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海军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军事力量,才能实现‘走向远洋’的梦想。”实际上,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军队就已经开始加快海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其中,加强太平洋地区的海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成为了重中之重。同时,中国开始大力发展常规动力潜艇力量。在中国领导人的眼中,常规动力潜艇应该是中国海军打开通往太平洋海域和“走向远洋”的一把钥匙。这实际上也是中国领导人决心解决台湾问题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1992年和1995年,中国先后与俄罗斯签定了“采购4艘877EKM和636型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的协定,总价值达到10亿美元。

  636型常规动力潜艇是在877 EKM型常规动力潜艇基础上改进的。该型潜艇实际上是介于基洛级和阿穆尔级之间的过渡型潜艇。中国海军装备的636型常规动力潜艇,主要用于遂行反潜和反舰任务。此外,636型潜艇还用于遂行侦察和巡逻作战任务。

  在设计636型潜艇时,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全面分析和借鉴了641、641和877 EKM型常规动力潜艇在不同海域和不同气象条件下作战使用经验和教训。636型潜艇采用了水滴形双壳体结构,具有很大的浮力储备和不沉性。该型潜艇由6个相互隔离的水密舱组成,以确保其中1个舱发生故障时,可以确保潜艇浮出水面,并仍然保持一定的作战能力。

  636型潜艇装备了以快速运算的计算机为中心的多功能作战指挥系统。该潜艇的声呐系统可以保证对水下潜艇和水上舰艇实施噪声测向,其“回声”定位法探测水下和水面目标的角度为±30度。636型潜艇还可以实施远程和近程电话电报通信。水雷搜索站可以主动的方式发现水雷和其它小型目标。此外,636型潜艇还安装了航向指示器、速度表和测距仪、航迹自绘仪、回声探测仪、无线电导航系统显示器和无线电测向仪,为该艇实施导航。为了遂行各种作战任务,636型潜艇也装备了主动式和被动式雷达。

  636型潜艇主要动力装置包括:2台柴油发电机组,带有主推进电动机作为驱动的单轴,1部节能电动机。这些动力装置可以确保潜艇在水下和水上航行。此外,636型潜艇还装备了备用动力装置。每台柴油发电机组由1台柴油机和1台直流发电机组成。

  636型潜艇总体系统包括:下潜和上浮装置、纵倾指示装置、应急排水装置、油料储备系统、紧急灭火装置、通风装置和空调装置等。其中,部分重要装置采用了余度技术。大部分装置实现了自动化,并由指挥台控制。

  636型潜艇主要装备了533毫米鱼雷。该艇首舱为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其弹药储备为18枚。平时,有6枚533毫米鱼雷位于发射管,发射完毕后,将自动完成装填新的鱼雷。636型潜艇533毫米鱼雷可以对6个水上或水下目标实施跟踪,对其中2个水上或水下目标实施攻击。6枚533毫米鱼雷可以完成齐射,自动装弹时间为15秒钟。

  636型潜艇安装了2具潜望镜:1具为潜艇指挥员使用,另1具为水面观察使用。为了提高水上防空作战能力,636型潜艇装备了8部“箭一3”或“针”防空导弹系统。

  在确保877 9 KM型常规动力潜艇作战优势的同时,636型潜艇增加了柴油发电机组的功率,提高了潜艇的航速、续航力和安静性。目前,636型潜艇是世界上噪声最低的潜艇,被称为“海底黑洞”。该艇安装了最先进的降低噪声的设备,使噪声几乎达到了海水的噪声水平。这样可以确保提前发现水下和水上目标,并使用反舰导弹对提前发现的水上目标实施有效攻击。此外,636型潜艇还可以有效规避敌水上舰艇和水下潜艇的攻击。

  636型潜艇通风设备和空调设备可以确保该艇在不同海域使用,并确保艇员的舒适性。与877 9 KM型潜艇最大不同的是,636型潜艇具有更大的作战半径,更强的火力,更先进的声呐设备以及更可靠的使用性能。

  636型潜艇壳体加长了1.2米,为在减振平台上安装更大功率的柴油发电机,降低主推进机的旋转频率。由于安装了更大功率的柴油发电机,在降低噪声的同时,636型潜艇航速和续航力大大提高。在解决降低噪声问题上,636型潜艇主要采取了减小柴油发电机的振动,改善噪声隔离和为潜艇壳体安装了消声瓦等途径来完成。

  636型潜艇水上排水量为2325吨,水下排水量为3076吨,艇长为73.8米,艇宽为9.9米,吃水为6.6米,水上航速为10节,水下航速为17节,航速为3节时水下续航力为400海里,通气管状态7节时水下续航力为6000海里,燃油储备为172吨,自持力为45昼夜,下潜深度为300米,艇员为57人。

  截止1999年10月25日,中国海军从俄罗斯采购了4艘877 EKM型/636型常规动力潜艇,其舰艇编号为364、365、366和367。这4艘潜艇均由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上将造船厂”制造。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