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两栖机械化步兵师装备比例与美军接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7:40 《舰船知识》杂志
解放军两栖机械化步兵师装备比例与美军接近
解放军两栖机械化步兵师集群冲滩登陆

  编制均衡,综合作战能力强

  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各种装甲兵器的统配比例合理而均衡,形成了装甲突击兵器之间的优势互补。美国机械化步兵师的主战坦克与步兵战车比例较为合理,在战斗中能够形成轻重装甲突击兵器的编组,在团、营、连战斗队形中,形成了主战坦克与步兵战车的合理搭配,而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编制内的装甲兵器比例,特别是坦克与装甲输送车、步兵战斗车的比例与美军机械化步兵师、装甲师的步、坦比例接近,而且装甲兵器均具备更好的两栖机动与作战能力,因此更加适宜两栖作战。

  两栖机械化步兵师通过将两栖装甲输送车与步兵战斗车部队、分队与两栖坦克部队、分队混合编组,能形成多个规模可观的两栖混合装甲突击群。这些突击群内的两栖坦克主炮火力射程、威力具有优势,炮射导弹还进一步增大了这种优势,能够对装甲输送车与步兵战斗车形成掩护作用。装甲输送车和步兵战斗车车载武器视射界开阔,火力密度大,反应速度快,能够及时消灭对坦克构成威胁的反坦克武器射手。二者形成了长短结合、快慢互补、轻重兼顾的火力打击体系,这样的混合编组对于充分发挥不同装甲兵器的突击优势十分有利。

  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建制内的两类装甲突击兵器是输送步兵的两栖输送,战斗轻型装甲车辆和水陆两栖坦克,二者水上泛水机动速度相近,陆上机动能力相差无几,具备步兵与坦克密切协同配合的优势,能够将步兵与坦克的优长同步发挥。这种均衡的编制,能够大幅度提高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综合作战能力。

  机动性优异。快速作战能力强

  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建制内的装甲战斗车辆均具备较强的机动能力,泛水速度能达到12千米/小时,陆上机动速度能够达到40千米/小时左右,进入地形相对平坦的纵深后机动能力优势更加明显。

  突破海岸一线阵地速度快。在海军、空军火力掩护下,能够采取坦克支援步兵的形式快速向前推进。在攻击前进过程中,步兵始终能够得到坦克火力的及时支援,在密集而精确的火力打击下,敌固定而暴露的绝大部分海岸防御工事将会被精准的直瞄火力摧毁,相对于其他类型部队,摧毁这些坚固工事所用时间更短。由于对于海岸防御工事的摧毁速度是衡量突破海岸一线阵地速度的重要指标,因此,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前沿攻击效率是最高的。而就目前情况观察,在突然的军事行动展开前,敌军无力在全部海岸设置障碍。因此,水陆滩头能够阻挡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障碍数量有限,一些大型工程障碍的建造与设置周期长,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构设完成,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突击上陆行动会十分顺利,可以预见,在数小时内,敌一线海岸防御阵地就会瓦解。

  向敌纵深内重要目标发展快。完成突击上陆行动后,越过敌海岸防御的一线和二线阵地后,就会进入设防相对薄弱的纵深地区,这类地区道路密度大、质量好,十分适合装甲机械化部队机动,其快速机动的优势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凭借这一快速机动能力,两栖机械化步兵师能够在短时间内抢占纵深内通向战略要地的重要地形,为后续部队开辟快速攻击前进的通道。此口一开,后续强大力量便可形成长驱直入之势,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突击行动不仅会横向在海岸防御前沿形成拉链效应,在纵向,也能够在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形成同样的撕裂效果。海岸一通,就会形成一通百通的态势,再加上敌战略防御体系的纵深相当有限,即使敌人依托通道有利地形步步为营,层层设防,在连续强大的攻击与机降突击行动配合下,守敌在腹背夹击下,根本无法长时间据守。

  此外,敌军的抗登陆思想十分落后,也给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条件。敌军反登陆战法十分陈旧,有军事专家指出他们的抗登陆战法还停留在二战时隆美尔在诺曼底的反登陆作战阶段,反登陆作战所倚重的还是地面重型火力,立体抗登陆作战的重要力量——武装直升机数量严重不足,难怪美军顾问在观摩“汉光”演习后,只能无奈地表示“他们的联合作战能力还十分欠缺”。指控装备先进,联合作战能力强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是中国人民船放军的拳头部队,配备了一流的指挥通信系统,联合作战能力已经有了质的提升。

  全师协同作战能力强。依托新型指挥控制系统,建制内的战斗部队能够形成信息的互联互通。各战斗单位的情况能够及时通报上级和友邻,根据战地实际情况,步兵、装甲输送车、步兵战斗车、水陆坦克和炮兵能够协调一致地采取相应行动,始终围绕最重要的战斗行动和重点地域合理使用兵力和火力,全师的协同作战能力将会大幅度提高。

  与支援作战的其他力量协调能力强。两栖机械化步兵师配备的新型指挥系统具备与支援作战的海军、空军的横向联通能力,作战行动中,能够及时得到海、空火力支援,与其他部队相比较,这一点优势会十分明显。在未来的作战行动中,准确及时掌握信息并得到联合作战的其它力量支援是取胜的重要条件。在这方面,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拥有先天的优势。

  从以上综合分析,我认为,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更加适宜参加第一波次两栖登陆作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