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媒体报道解放军两栖登陆作战样式即将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7:27 《国际展望》杂志
国外媒体报道解放军两栖登陆作战样式即将改变
资料图:国产新型071型登陆舰海上航行想像图 图片来源:网络流传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解放军海军征兵力投送能力方面的进展一直深受海外媒体关注。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06年12月报道,中国海军新型船坞登陆舰已经完成主体建造工作,正式下水晒装。一些海外媒体认为,解放军海军获得新型两栖作战舰艇不仅是武器装备的更新,更代表了解放军海军两栖登陆作战理论和样式的变化。本文特综述部分海外媒体的报道和分析,本刊并非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编辑部综述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06年12月报道,中国海军新型船坞登陆舰已经完成主体建造工作,正式下水晒装。凤凰卫视旗下的凤凰网也刊发报道称,中国新型船坞登陆舰已于2006年12月21日在上海沪东造船厂下水,与它同时下水晒装的还有新型导弹护卫舰。

  争议一一9000吨还是18000吨

  关于中国海军即将装备大型船坞登陆舰的消息,海外媒体早有报道。媒体报道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致,例如,中国确实在建造大型化的两栖船坞登陆舰,以强化解放军海军的两栖力量投送能力。但在具体细节上,各家媒体的报道又存在很大的出入,尤其是在中国新型船坞登陆舰的排水量上。2005年,日本《世界舰船》就报道,中国正在建造的新一代大型船坞登陆舰,排水量将在1.8万吨左右,与英国的海洋级相当,超过日本海军的大隅级。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也撰文指出,中国新型船坞登陆舰的满载排水量为176000吨。比较起来,中国海军新型886号“福池”级海上补给舰排水量为23000吨,而搭载直升机的“世昌”号支援舰排水量为10000吨。从外表来看,新型船坞登陆舰与同等级别的舰只一样只装备轻型武器装备舰艏安装一座76毫米炮,另外装备了4具防御反舰导弹的630型加特林机炮,该舰还可能装备了HHQ一7短程防空导弹装置。新型船坞登陆舰与美国海军奥斯汀级两栖船坞登陆舰应为同一等级。美国海军1964年一1970年间采购了11艘奥斯汀级曲栖船坞登陆舰,该型舰搭哉800 900名官兵,20辆LFV一7/AAV一7两栖步兵髓陆车,2—4架直升机(取决于直升机的大小),2艘气垫登陆艇。但是最新一期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以下简称汉和)却指出,新型船坞登陆舰排水早应当在9000—10000吨左右。“汉和"总编平可夫还进一步指出,这是根据该型船坞登陆舰使用的动力系统情况详加研究,推测出的数据。

  《汉和》在报道中声称,2005年2月,法国国防消息人士向他们透露,正在建造中的中国大型船坞登陆舰安装了4台SEMT Pielstick生产的柴油机。4座16VPC2.6柴油机总输出功率为35200千瓦,单台重量89吨,这种柴油机已经在中国生产。《汉和》认为,动力系统决定了舰船的所应有的吨位,4座16VPC2.6柴油机不可能成为满载排水最达到18000吨以上的船坞登陆舰的动力选择。因此《汉和》判断正在新下水的中国中国海军的大型船坞登陆舰满载排水量可能能达到9000—10000吨左右,依然具备很强的试验性质。

  据记者了解,法国SEMT—Pielstick公司是法国主要的柴油机生产企业,目前已被MAN集团收购。该翁是法国海军卞主要的动力系统提供商,它所研制和生产的PC2.5V400发动机是法国海军闪电级船坞登陆舰的动力来源。

  《汉和》还声称,为与新型船坞登陆舰配套,更大型的重型气垫船研制计划已经启动。《汉和》称其为“中华ZUBR”。这一计划主要是通过乌克兰获得建造重型ZUBR气势扩气垫船所需要的动力技术,然后自己加以仿制生产。2004年,中国已经从乌克兰进11了1套UGT6000燃气轮机。ZUBR使用5台UGT6002燃气轮机,单台出力9100马力,UGT6000的单台出力为11830马力。

  中国海军需要船坞登陆舰

  尽管在排水量大小方面有所出入,但这些海外报道都一致认为,建造船坞登陆舰是解放军海军的需求决定的。现代两栖战舰中,两栖攻击舰和两栖船坞登陆舰是主要的发展对象,排水量趋于大型化,吨位多在万吨以上,并向多用途方向发展,同时攻防能力明显增强。冷战结束后,随着海军“由海向陆”趋势的日渐明显,加上美国在“前沿存在”理论指导下大力发展两栖攻击舰,带动了世界各国研制和建造新一代两栖战舰的热潮——美国准备以最新的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整合其庞大的两栖舰队;英国建造了海洋级两栖攻击舰和不列颠级船坞登陆舰;法国开工建造了西北风级船坞登陆舰。在新一代两栖战舰建造的热潮中,排水量在15000—20000吨之间的船坞登陆舰成为重要角色。毕竟,全通甲板的两栖攻击舰造价高昂,而新一代的多用途船坞登陆舰在集成了机库、直升机甲板和先进指挥控制系统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行两栖攻击舰的职能,甚至能胜任两栖指挥舰的任务。而解放军海军两栖舰队目前非常缺乏这样的舰只。

  《简氏防务周刊》就指出,虽然中国海军两栖舰艇数量庞大,但是这些舰艇的平均吨位并不大,多为坦克登陆舰以下的舰艇。而具有越海能力的仅有13艘大型坦克登陆舰,和43艘中型登陆舰。因此,即使调集所有的登陆舰船,其总运载量仅有252辆坦克,13850人。这些吨位较小的两栖舰艇运载能力明显不足,且大多数不具备搭载直升机的能力。这与世界两栖登陆舰发展的潮流和当前为各国海军所接受的“垂直登陆”理念格格不入。

  近年来,中国海军的两栖登陆力量发展十分迅速,自90年代初期以来,大量新一代两栖舰艇开始服役,整体实力不断提高,已具备了在短时间内将一定数量的部队投送到所需的作战地域的能力。但是,即便是新一代两栖舰艇中最先进的072III的5000—6000吨的满载排水量仍显不足,只能运载营级作战单位。072III型登陆舰只能起降2架直升机,并且不设机库。此外,中国的登陆舰上部甲板没有很好的利用,不能直接从甲板上装载运送物资,以上的一切,都必需在由船坞登陆舰来加以改进。拥有几艘船坞登陆舰舰埘中国海军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种大吨位的两栖舰艇可以很好的弥补传统登陆舰的一切缺点,而且价格也不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