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两栖机步师突击力居世界前列适合首波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7:40 《舰船知识》杂志
我军两栖机步师突击力居世界前列适合首波攻击
解放军两栖机械化步兵师59D主战坦克群登陆

我军两栖机步师突击力居世界前列适合首波攻击
解放军两栖机械化步兵师装备战车、输送车、两栖坦克超过300辆

  文 海文

  编者按:最近我们接到了很多读者来信询问一个问题:就目前我军编制和装备的情况看。实施登陆作战时到底是海军陆战队更适合?还是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更适合?为此本期的“蓝色PK台”选取了两篇不同观点的文章就此问题进行探讨。

  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序列中最新类型的部队,是提高解放军执行多种作战任务能力,特别是两栖登陆作战能力的重要力量。这标志着解放军登陆部队已经能够形成和使用海上坦克集群,从两到三个战略方向同时发动多批次、大纵深的师团级规模集群的波浪式反复冲击。从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编制和作战行动特点来分析,与其他类型部队相比较,十分适宜充当登陆作战的首波突击力量。

  规模大,突击能力强

  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通常的编制方法,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应当编有2个两栖机械化步兵团、1个两栖装甲团和1个具备两栖能力的炮兵团。其中两栖机械化步兵团配备63改或者89改两栖装甲输送车和86改两栖步兵战斗车。装甲团配备两栖坦克,根据中国军队相关的武器装备情况分析,应当配备63A或者63A1水陆两栖坦克。这样,全师就可能配备装甲输送车或者步兵战斗车以及水陆两栖坦克300多辆,具备世界上位居前列的两栖突击能力。

  两栖机械化步兵师装甲目标多,登陆地域大,不仅自身能力强,还能够为后续登陆部队创造十分有利的条件。由于建制内拥有3个战斗团多达300个装甲目标,按首次展开2个团估算,师登陆地域宽度能够达到至少10~20千米。这样一个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突击上陆成功,就会在敌人的海岸防御体系中撕开一个大口子,再加上后续突击力量的快速投入,通过向登陆地域两侧的攻击,就能够快速扩大与巩固登陆地域,并与敌人的反击力量形成对峙状态,形成后续力量上陆的最佳条件。因此,这个口子不仅是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摧毁敌一线防御体系的起点,更是投入强大后续力量的通道,源源不断的后续力量就可以不经惨烈的水陆滩头突击作战,而直接利用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突击效果向敌纵深内的目标连续突击,不给企图封闭登陆地域的敌人任何喘息之机,对于快速瓦解敌人的整个海岸防御体系作用十分显著。从这个意义上说,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作用就像触动了敌人绵密防御体系的拉链,在后续力量的攻击下,将快速呈现致使海岸防御体系崩裂的“拉链”效应。

  与海军陆战队和其他类型的机械化步兵师相比较,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两栖机动能力十分优异,全师可以在敌海岸较远的距离上离开航渡舰艇,直接泛水前进,并在向敌岸接近的过程中展开成疏散的冲击队形。由于能够利用强大的水上机动能力快速前进,遭敌火力杀伤概率低于其他部队,较快的机动速度又能大幅度缩短在敌方火力下暴露的时间,在海军和空军火力的支援掩护下,对于降低损失十分有利。海军陆战队由于兵力相对较小,主要装备数量仅为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三分之一略强,因此,作为第一梯队执行首波突击上陆任务的能力较弱,执行一些强度较小的特种作战任务则相对适宜。

  火力猛。毁伤能力强

  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拥有强大的车载火力和反坦克火力,具备较强的攻坚与反装甲能力。解放军两个两栖机械化师装甲团的主战装备为新型63A或63A1型水陆两栖坦克,配备的105毫米主炮威力强大,能够击穿台湾现役所有坦克装甲车辆,包括台军防护能力最强的M60A3主战坦克的车首装甲,将对台湾现有的反登陆武器构成严重的威胁。这型坦克作为突击先锋,能从距岸5千米的海上,在泛水前进中发射炮弹和炮射导弹,这种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能够大量摧毁岸上的防御工事、装甲目标和各种火力点。由于台军认为该型坦克配备了稳像式火控系统、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简易型热成像仪,因此未来解放军渡海登陆作战早已不局限于白天,实施夜间登陆作战已经成为现实。另外,师建制的全部反坦克兵器规模可达1个团左右,反坦克炮和多种型号的反坦克导弹,能够对岸上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突击上陆成功后,又能够形成远近结合、长短兼顾的反坦克火力射程序列,对于敌岸防御工事和实施反击作战的纵深内目标威胁较大。 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拥有强大压制火力,师建制内统配1个炮兵团,配备122毫米、152毫米、155毫米榴弹炮和122毫米火箭炮共4~5个营,再加上执行登陆作战任务时会得到的1~2个炮兵团加强,压制火力可以达到2~3个团规模。122毫米以上大口径身管火炮数量将达到200门左右,在10~20千米正面上形成了每千米10~20门火炮的密度,压制能力极强。此外,由于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炮兵的各种压制火炮均配备了122、152、255毫米的激光末制导炮弹,对敌岸上目标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将会大大提高。可以预见,在未来的登陆作战中,两栖机械化步兵师能够有效摧毁敌岸上目标,大量杀伤敌有生力量,届时,据守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登陆地域正面海岸的敌一线部队,将会在短时间内成为炮灰。

  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拥有强大防空能力,与其他步兵师不同,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建制内配备了25~57毫米的多种高射火炮和多种型号的防空导弹,在低空和超低空空域,配备了大量的肩射防空导弹,由于中空和高空已经由海军、空军的防空武器构成了严密的防空火网,因此,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低空和超低空防空火力能够有效摧毁侥幸从中高空防空火网逃脱的空中目标。如AH一1W武装直升机,每架直升机会得到多具(部)防空武器的共同关注,加上肩射防空导弹毁歼概率极高,因此,进入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战斗队形上空的敌空中目标将有来无回。

  从以上三点来分析,与海军陆战队和其他类型的作战师相比较,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无论是反装甲火力、压制火力和防空火力方面,均高于其他部队。与海军陆战队相比,其优势更加明显,海军陆战队的登陆行动则会更多地依赖上级和友邻的支援与配合,独立作战能力相对较弱。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