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洛636M型潜艇可以服役到2010年以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 08:42 《舰船知识》杂志
中国基洛636M型潜艇可以服役到2010年以后
中国国产最新型元级常规动力潜艇已经服役

  2002年5月3日,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采购8艘636M型常规动力潜艇”的协定,其总价值超过16亿美元。根据协定规定,5艘636M型潜艇由圣彼得堡“海军上将造船厂”制造,2艘由北德文斯克北方机器制造厂制造,1艘由下诺夫哥罗德“红色素尔莫沃”制造厂制造。截止2005年12月30日,中国海军从俄罗斯共采购了8艘636M型常规动力潜艇,其舰艇编号为368、369、370、371、372、373、374和375。外国媒体称,中国再次采购8艘636M型潜艇将是在动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和阻止美国干涉内政方面,起到补充的遏制作用。

  636M型常规动力潜艇是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在636型潜艇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与636型潜艇最大不同的是,636M型潜艇安装了新型惯性导航系统,带有激光和电视通道的新型夜视潜望镜,拖曳式超长波和超短波天线和强大的动力装置。此外,636M型潜艇还装备了由俄罗斯“革新家”设计局研制的“俱乐部一c”反舰导弹系统。“俱乐部-C”导弹系统可以使用3M一54E和3M一54E1反舰导弹以及3M一14E反陆地导弹。3M一54E反舰导弹最大射程为220千米,发射后最初采用亚音速飞行,在距目标20千米时采用超音速飞行。尽管不具备上述性能,但3M-54E1反舰导弹射程超过了300千米,其战斗部重量达到300千克,比3M-54E反舰导弹重80千克。

  为了提高潜艇的水下攻击能力,636M型潜艇533毫米鱼雷的弹药储备将增加到24枚。此外,该艇有2具鱼雷发射管具备了发射533毫米线导鱼

  雷的作战能力。由于具备了不受外部环境因素影响的能力,因此533毫米线导鱼雷具备了较强的抗干扰能力。

  636M型潜艇533毫米线导鱼雷还具备了对付敌潜艇的战术,即发射后冲出水面,先沿空中飞行,在发现水下潜艇后,再次进入水下对目标发起进攻。此时,敌潜艇根本就来不及实施反鱼雷机动。据悉,俄罗斯海军潜艇还没有将这种鱼雷装备自己的潜艇。

  636M型潜艇采用了先进的指挥系统。指挥系统由多功能指挥管制显示系统和多功能指挥控制系统组成。该潜艇指挥系统与导航、声呐、雷达和下潜深度测量仪等相链接,可以同时跟踪40~50个水下目标,并且使用3M一54E和3M-54E1反舰导弹攻击其中2个目标。636M型潜艇533毫米

  鱼雷,可以跟踪10个水上和水下目标,可以对2个水上和水下目标实施攻击。6枚533毫米鱼雷可以完成齐射,自动装弹时间为3秒钟。由于装备了上述先进设备和新型武器装备,636M型潜艇可以服役到2010年以后。

  在从俄罗斯引进877EKM型/636型常规动力潜艇的同时,中国加强了国产常规动力潜艇的研制步伐。

  21304年7月,中国自行研制的元级常规动力潜艇在中国武汉造船厂下水。随后,中国国防部官员证实了此消息。

  美国政府官员称:“元级常规动力潜艇是给美国中央情报局送上的一份‘技术厚礼’。”此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对中国研制元级常规动力潜艇没有得到任何详细的情报,只是掌握了该艇采用了柴油发电机动力装置,并在国际因特网站上发现了该型潜艇的照片。据悉,中国海军装备了2艘元级常规动力潜艇,其编号为330和341。从外形结构上看,潜艇吸纳了俄罗斯常规动力潜艇的特点。其外形尺寸较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要小,较俄罗斯的阿穆尔级潜艇要大。因此,国外媒体将元级潜艇称为中国基洛一阿穆尔级常规动力潜艇。

  元级常规动力潜艇装备了“鱼鹰一8”反舰巡航导弹。为了便于水上航行,该艇安装了由上海生产的16B396CE84柴油发动机。中国将继续对元级潜艇进行改进,并将为其安装燃料电池AlP系统。尽管对元级潜艇进行改进,但是就作战性能而言,难以与俄罗斯877EKM/636型潜艇相比。此外,元级潜艇造价要高于877EKM/536型潜艇。

  元级常规动力潜艇的顺利下水,使美国感到了极大恐慌。美国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费舍尔称:“美国应该建造能够与中国常规动力潜艇抗衡的新型常规动力潜艇。”同时,美国海军将继续加强在太平洋地区的潜艇部署。国外军事专家指出,2025年以前,中国每军的潜艇数量,其中包括常规动力替艇数量,将在太平洋地区占据优势,将远远超过美国在该地区的潜艇数量。届时,中国将实现建立一支“强大海军”和“走向远洋”的宏伟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