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体验潜艇之王称中国潜艇与艇员素质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7:39 环球网
美记者体验潜艇之王称中国潜艇与艇员素质不行
“俄亥俄”号核潜艇能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

美记者体验潜艇之王称中国潜艇与艇员素质不行
    文章认为,中国的潜艇主要是柴电潜艇,这意味着这些潜艇必须经常浮出水面,从而要比美国的核动力潜艇暴露的可能性增加。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堪称“潜艇之王”的美海军“俄亥俄”号核潜艇1月进驻关岛。这艘据称能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的潜艇首次亮相西太平洋,给周边地区带来了不小的震动。近日,美联社记者获得了进入潜艇跟随出海巡航的机会。在其2月15日发回的报道中,不仅详细描绘了“潜艇之王”强大的战斗力和生活细节,更是通过采访该艇指挥员得出结论称,此次“俄亥俄”号部署西太平洋的重要目的是“威慑中国”。

  美记者深入“潜艇之王”

  美联社记者描述称,“俄亥俄”号核潜艇由安迪•黑尔上校指挥。每当进入关键海域,黑尔都会走进作战指挥中心,即便有时并不是他值班,他也会穿着被汗湿透的T恤衫和短裤,走进指挥中心,紧盯着显示器,观察艇尾和艇艏周围的情况。“俄亥俄”号现在正在关岛周围的太平洋水下徘徊,很快它将携带着两百多名乘员消失在黑暗的水下。

  美联社记者是唯一被允许进艇采访的记者,但采访行动还是受到极大限制。该艇全长有560 英尺之巨,所以它和一般的攻击型核潜艇相比拥有更多的房间容纳160名艇员和数十名突击队员。尽管房间仍然狭窄压抑,但是水手们的床要更大。潜艇的尾部是核反应堆所在的舱段,那里是绝对不允许随意进入的。随艇的“海豹”突击队长官的名字也是不能随便打听的。这些突击队员也不能拍摄可能露出面部的照片。对于“海豹”队员来说,隐姓埋名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因为对于恐怖分子而言,杀掉一个“海豹”突击队员是一个有利的宣传。

  炫耀潜艇战力

  尽管“俄亥俄”号对来访者如此保密,不过再过几个月,“俄亥俄”号核潜艇将进行一次公开亮相,将在世界上最拥挤的水域进行高强度训练,并同美国的亚洲盟友进行联合演习。同以往的秘密行动不同,“俄亥俄”号将展示其躲避跟踪的能力,先是在深海快速航行并暴露自己的身份。然后,再表演从大家“眼皮底下”消失的能力。

  “俄亥俄”号的指挥员向美联社记者介绍该艇时,显然是带着炫耀的语气的。据称,“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改装自“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原先24个“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发射管中的22个改装为可搭载“战斧”巡航导弹的发射装置,每个发射管可容纳7枚“战斧”导弹,这样该艇最多可装154枚巡航导弹。此外,剩余的2个弹道导弹发射管被改装为潜行器的平台,用于向岸上输送“海豹”突击队员,执行渗透、侦察任务。此次航行中,其中15个发射管已经安装了“多任务战斧”巡航导弹,总数超过百枚。如果这些巡航导弹从太平洋中靠近亚洲东海岸的发射阵位发射,就能攻击朝鲜首都平壤。从印度洋发射,能打击阿富汗全境的任何目标。除了巡航导弹外,艇上的特种部队也是一支重要的作战力量。此次航行接近关岛的时候,“海豹”突击队模拟了一次水下渗透。他们潜水并登陆以评估假想敌恐怖分子的威胁。“这个岛屿可能被模拟为台湾或者朝鲜的海岸” ,“海豹”小组的指挥官说,但是,“此次模拟演习并没有瞄准特定的国家”。

  直言威慑中国

  美联社的文章认为,中国潜艇日益成为美国潜在的威胁,而此次“俄亥俄”号部署西太平洋则是为了威慑中国。该文章称,这艘潜艇穿过太平洋之际,正是中国将其潜艇部队建设成为该地区规模最大的潜艇部队的时候。中国现在已经拥有大约60艘潜艇,黑尔说,“在太平洋有很多挑战,中国当然就是其中之一。”文章认为,中国的潜艇主要是柴电潜艇,这意味着这些潜艇必须经常浮出水面,从而要比美国的核动力潜艇暴露的可能性增加,此外中国艇员的素质和训练水平也被认为不如美国潜艇艇员,美国潜艇艇员一次出海就在海上待几个月。文章称,中国的潜艇部队主要用于在本国沿海水域进行巡逻并用来对付来自台湾的威胁,它们并不试图控制一些距离本土很远的航线。不过其远期目标并不明朗。

  美联社引用中国媒体的话描述了周边国家对“俄亥俄”号此行目的的担忧:“如果俄亥俄号从关岛向西航行,那么在几个小时内就能航行到很多亚洲国家的海域。美国海军相信装备了巡航导弹的核潜艇在未来战争中威力巨大。”美联社认为,这正是美国海军要让中国和其他国家掂量的,也是为什么“俄亥俄”号来到西太平洋的原因。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